中遠海能上半年預虧逾2億元 油輪業駛入黑暗時刻

▲▼中遠海運能源亞馬爾冰區LNG船VLADIMIR VIZE輪。(圖/中遠海能官網)

▲中遠海運能源亞馬爾冰區LNG船VLADIMIR VIZE輪。(圖/中遠海能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遠海能董事總經理賈利賓21日於台北墜樓身亡,動機撲朔迷離,引發外界揣測。日前有媒體報導,中遠海能7月發布業績預虧公告,截至2018年上半年度,實現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虧損」人民幣2.09億元至2.82億元人民幣(約9.32至12.58億新台幣),是近五年來第一次中報虧損;體現全球油運市場的「低迷局面」。且中遠海能疑似出現經營危機,間接導致總經理墜樓身亡,案件真相還有待警方調查結果披露。

▲▼中遠海能董事總經理賈利賓(右)。(圖/翻攝大公報)

▲中遠海能董事總經理賈利賓(右)。(圖/翻攝大公報)

綜合陸媒報導,7月中旬,中遠海能A股公告凈利潤為「虧損」。中遠海能指出,業績預虧的主因為,2018年上半年,國際原油運輸市場需求端,受全球原油庫存進一步下降,大陸等主要進口國原油增速放緩,委內瑞拉原油出口減少等影響,影響需求增長。供給端部分,儘管上半年老舊油輪拆解量達到同期的歷史高點,但前期大量新增運力,還需要需時間消化,市場運價持續在低位徘徊。

在中遠海能2017年業績會上,中遠海能總經理劉漢波曾指出,油輪運輸行業已處於「周期底部」,但也是逆勢發展的好時機,公司未來將繼續實施「逆周期」發展戰略。

不過,中遠海能發布虧損訊息,是近5年來第一次,往年的財報顯示,上一次年中虧損是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別損失4.9億、9.5億元人民幣(下同),2014年則是「涉險」扭虧,年中小幅盈利4260萬,此後公司一直保持盈利,直至2018年。

▲▼  中國「中遠海能」總經理留9頁遺書 15樓墜樓身亡           。(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 中遠海能總經理留9頁遺書墜樓身亡現場。(圖/記者邱中岳翻攝)

中遠海能董事會祕書李倬瓊透露,目前國際原油運輸需求端,仍受各種宏觀事件的影響,市場運價持續在低位徘徊。這解釋了中遠海能上半年營運低迷的原因,但具體細分業務的表現,暫時不方便透露。

在一些航運諮詢機構看來,油輪行業已經進入「黑暗時刻」,且短期內不會有實質性變化。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BIMCO)指出,2018年將成爲原油油輪行業的另一個虧損年,並且很有可能再2019年下半年才能達到平衡。

面對困境,中遠海能A股和港股也出現「反應」,雖然分別上漲3.1%、1.16%,報收4.32元/股、3.5港元/股,但與2017年同期高點相比,股價已下挫38.9%,港股股價則縮水24.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