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盈隆哽咽選民進黨主席 不滿小英及派系夜宴喬人選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選舉14日是最後一天登記,繼昨天的民進黨員郭泰麟登記參選後,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上午11時也赴中央黨部繳交150萬登記參選。他強調,自己出馬有3個重大意義,而民進黨選舉挫敗的問題不是黨不團結,而是傳統支持者跑掉了,他哽咽表示,今天出來「是呼籲黨內支持者,請再愛民進黨一次」。

游盈隆上午赴黨部登記參選,他表示,自己不是來踢館的,是來拯救這個黨,不是要來帶來恐懼災難,是要帶來愛與希望。而參選有三個意義,首先,是讓黨主席選舉更有意義,「我會帶來有意義的競爭,不會讓黨主席選舉成為一言堂」,同時,他不會是派系喬出來的,會落實黨章規定,由黨員直選黨主席,落實黨內民主原則,也可為執政團隊帶來新的聲音、新的看法、新的思考,不會讓大家陷入群體思考,有太多盲點,看不到民進黨碰到的問題在哪裡,也想不出解決當前黨問題的方法,「我代表的是另外一個角度、層次,提供給黨更周詳的參考,更寬廣的觀照」。

他還說,這次參選意義蠻重大的,民進黨遭逢史上最大挫敗,有很多原因,但絕不是因為黨內不團結,黨內始終很團結,團結在總統蔡英文領導之下,過去沒看到有什麼不團結的狀況,呼籲大團結拯救這個黨是開錯藥方,如果呼籲大團結,但不讓其他聲音出來,這不是民進黨的民主傳統,是外來的權力模式,他希望藉由參選,可以讓民進黨仍引以為傲的民主傳統再站出來,未來22天會是關鍵時間,他會暢所欲言,代表基層黨員,將這次黨的總總挫敗、疑慮,透過這次選舉過程完整呈現出來。

游盈隆強調,黨遭遇挫敗是因為傳統支持者大量離開,例如高雄失利,他很肯定講,至少8萬以上鐵桿民進黨支持者轉向韓國瑜,台中也有這樣現象,今天要問的是,為何傳統支持者離開,他忍不住哽咽表示,今天的感言,是呼籲黨內支持者,「請再愛民進黨一次,這才是真正的解決辦法。」

▲▼民進黨主席登記最後一天-游盈隆。(圖/記者黃克翔攝)

媒體詢問,如何籌到參選的150萬保證金?游盈隆表示,這是天文數字,對兩袖清風的學者也是一個很高的門檻,但他出社會這麼久,做人還不錯,朋友也很多,向各方朋友籌措,未來都要還的,但最後能促成,非常感謝很多朋友。

至於民進黨中生代要角齊推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出馬,游盈隆說,卓是非常要好的人選,兩人是認識很久的好朋友,雙方有很深的淵源,「他這次出來我蠻高興的,至少不致於派系都推不出人來」,他也很高興卓榮泰有機會承擔這樣的角色跟責任。

話鋒一轉,游盈隆質疑,蔡英文在官邸召集要角,推出一個所謂共同的人選,「我總覺得處處都顯得怪怪的,有必要這樣子嗎?人選一定要這樣推了半天,扭扭捏捏才推出來,有必要這樣嗎?」他認為,這時候是自己回報黨最好的時機,遭遇措敗他感到難過,但黨後續的處理,沒回應廣大支持者,也沒提出檢討,只急著找下任黨主席,還是在卸任黨主席的召集之下,「這不是很奇怪嗎!」

談到2020,他也說,很感謝蔡英文對民進黨付出與貢獻,但綠遭遇如此大的措敗,很快的要面對2020更艱難的選戰,在這時黨內的人已在推人選,他當然也可以體會如此煎熬跟焦慮,但他認為總統初選應該開放,讓黨內同志有機會參選。

媒體再問,是否有一人面對黨內派系的感覺?游盈隆說,不會有這種感覺,這裡的一草一木他都非常熟悉,心一直跟黨一起,基層黨員憂心如焚,這場選舉是黨員在選,不是派系在選,如果是派系決定就可以,就不叫民主進步黨,變成寡頭政治,他相信黨員的智慧。

▲▼民進黨主席登記最後一天-游盈隆。(圖/記者黃克翔攝)

▲▼游盈隆赴民進黨部。(圖/記者黃克翔攝)

游盈隆赴民進黨部。(圖/記者黃克翔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