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推手」辭世 俠客島:有些人跟江丙坤一比「高下立判」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圖/CFP)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圖/CFP)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10日晚間逝世,兩岸各界同感哀悼,人民日報海外網《俠客島》今(12)早發表社論,除了回憶江丙坤生前為兩岸交流做出的貢獻,更暗批「有些人」在兩岸關係上開歷史的倒車,「明知『台獨』的路走不通,卻不死心非要搞『文化台獨』和『隱性台獨』。」

▲▼江丙坤4日出席廈門兩岸企業家峰會照片,5日還特別看了兩岸農業合作分論壇的介紹。(圖/記者蔡紹堅攝)

▲江丙坤本月4日出席廈門兩岸企業家峰會照片,5日還特別看了兩岸農業合作分論壇的介紹。(圖/記者蔡紹堅攝)

社論寫道,江丙坤2012年卸任海基會董事長後,仍然每天行程滿滿,通過兩岸企業家峰會等平台,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並希望能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下,維護兩岸的協商。

文章中形容,「古人說,『君子相交以道』,江丙坤就抓住了兩岸同屬一中這個『道』。在島內(社論簡稱台灣為島)像他這樣一批有識之士的帶領下,兩岸交往步入正軌,進入了快車道。」

▲第六次陳江會簽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與達成兩岸建立協議後檢驗成果的機制等共識,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右)與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左)簽約後一起換約並合影。(圖/CFP)

▲第六次陳江會簽署「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達成兩岸建立協議後檢驗成果的機制等共識,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右)與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左)簽約後一起換約並合影。(圖/CFP)

接著,俠客島反批,「與江丙坤相映的是,有些人卻在兩岸關係上開歷史的倒車,不是對『九二共識』說三道四,就是用『維持現狀』來當遮羞布。明知『台獨』的路走不通,卻不死心非要搞『文化台獨』和『隱性台獨』。兩相對比,高下立判。」

江丙坤曾表示,「兩岸不可能再繼續對立下去,必須找機會推動和解」,他在2002年擔任立法院副院長時,還公開主張前總統陳水扁在「大三通(通郵、通商、通航)」問題上應調整「戒急用忍」政策,促進兩岸通航。

國民黨自1949年來台之後,直到2005年才有了「胡連會」,這是第一次國共之間的會談,也才有了「世紀握手」的畫面,而這背後的一個功臣就是江丙坤。當年3月,時任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先率團訪問大陸,為隨後的「破冰之旅」預作準備。

▲2005年,時任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率團拜謁廣州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圖/CFP)

▲2005年,時任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率團拜謁廣州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圖/CFP)

提到江丙坤的為人,報導寫道,「在京和駐台期間,島叔(作者)曾經跟他在多個採訪場合有過交集。島叔眼中,他是個謙謙君子,平易近人,有長者之風,同時務實、前瞻,懷有兩岸交流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社論提到,江丙坤是兩岸三通的主要推手和見證者,是台商眼中的「大家長」。在擔任海基會董事長的4年內,當時被公認為是兩會互動最緊密的時期之一。

▲2006年,江丙坤參觀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圖/CFP)

▲2006年,江丙坤參觀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圖/CFP)

2008年時,江丙坤接任海基會董事長,並在當年6月赴北京與海協會商談,爾後的「江陳會談」,會上簽署了《海峽兩岸包機會談紀要》和《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灣旅遊協議》。

兩岸「大三通」將在今年12月15日滿10周年,但遺憾的是,江丙坤已先行離去。社論提到,「破冰先鋒、協商功臣、經貿推手、交流使者,正是先生的不朽功業。他去世了,我們很懷念他。」

►►影/台經院悼念「拼命三郎」江丙坤 人生態度正面積極令人無比感佩

►►影/「他來過上海近百次」 李文輝憶江丙坤:為兩岸貢獻極大

►►9年前蔡英文領軍四大天王反「江陳會」 郁慕明:暴力小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