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29年 世界500強企業從1家躍升至120家 

▲▼ 上海,上海外灘,外灘,上海夜景,黃浦江,蘇州河。(圖/記者吳增煌攝)

▲ 上海外灘夜景。(圖/記者吳增煌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企業用了29年,讓世界500強上榜數從1家增加到120家,改革開放40年來,大陸已是全球第三大對外投資國,現階段企業全球化將擴圍升級,未來5年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市場依然是重點區域,高端製造、服務、技術等領域將迎來小高潮,新建投資有望回暖,但值得注意的是,新風險也在凸顯。

《中國企業全球化報告2018》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參與全球化發展的程度越來越深,無論國企還是民企,積極對接國際資源、開拓海外市場、尋求技術創新、吸引頂尖人才、提升品牌影響力,都是為了打造真正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級企業而努力。

《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顯示,1989年,中國企業第一次進入全球商業評價體系時,只有中國銀行一家上榜,1995年該榜單首次將所有產業領域的公司納入評選範圍時,也只有中國銀行、中化集團及中糧集團三家企業上榜,但到2018年,上榜公司數量高達120家,已非常接近美國的126家,並遠超第三位的日本52家。

▲▼江蘇。(圖/CFP)

▲大陸對外出口貿易比例日漸增加,圖為江蘇街景。(圖/CFP)

根據《經濟參考報》報導,全球化智庫(CCG)高級研究員何寧提供的數據顯示,1985年,大陸對外貿易出口在世界出口額中占比不到2%、進口在世界進口額中占比不到3%,而目前這兩個指標都已分別達到13%和10%。

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走出去」的步伐加快,從2015年開始,大陸對外直接投資的數量超過了外商對大陸的直接投資,2017年,儘管因為對非理性投資的清理,對外直接投資首次出現負增長,但仍以1583億美元位列全球第三,過去五年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超過5兆美元,年均增長1.1%。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一過程中,國企尤其是央企成為主力軍,在投資金額方面具有顯著優勢,2017年國有企業海外投資金額為846億美元,占總投資額的5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