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議員/藍綠皆未過半 老將落馬新秀崛起

▲▼2018九合一大選,投票,投票所,選舉,票匭,公投,民眾大排長龍。(圖/記者李毓康攝)

▲2018九合一大選投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台北市議員選舉競爭激烈,參選人數是近三屆最多,125人登記,應選63人,而中正萬華區的台北市議員童仲彥,因酒駕宣布退選,故僅有124人參選。這次票選結果出爐,國、民兩黨皆未過半,許多現任議員中箭落馬,許多新秀以黑馬之姿出線。

第一選區 國民黨3 民進黨3 新黨2 時力1 人民黨1 無黨4

綠營鐵票倉士林、北投區,23人搶13席,國民黨提名4席搶下3席,由張斯綱以得票數1萬9605票奪下最高票,而現任議員汪志冰、陳重文也當選;民進黨提名6席搶下3席,包括前主播鍾佩玲與2位現任議員林世宗、陳慈慧。

新黨、人民民主黨、時代力量與無黨籍也表現亮眼。新黨的現任議員潘懷宗連任成功,新科議員侯漢廷以影片「鬼島那些事」諷刺台灣政治亂象,也成為媒體焦點;而時代力量的黃郁芬、人民民主黨的王芝安,無黨籍的陳政忠、楊靜宇、2位現任議員林瑞圖、陳建銘也榜上有名。

而駐日代表謝長廷之子謝維洲角逐士林北投區失利,但他沒有靠著父親的政治光環,自己深耕地方,爭取選民的支持,在選前還發起「反霸凌、反造假、我站出來」連署活動,希望端正選舉歪風、擁護台灣民主的價值。

▲▼駐日代表謝長廷陪同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前往大同區掃街拜票,謝維洲。(圖/記者李毓康攝)

▲謝維洲連任失利。(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第二選區 國民黨5 民進黨3 親民黨1

被民進黨視為艱困選區的藍營票倉內湖、南港區,15人搶9席,國民黨提名的5席全上,闕枚莎、陳義洲、吳世正順利連任,新人李明賢、游淑慧雙雙突破2萬票,表現亮眼;民進黨提名4席搶下3席,有「港湖吸票機」封號的高嘉瑜,以得票數3萬4285票蟬聯該區第一,另2位老將江志銘、李建昌連任成功;親民黨的黃珊珊則以第二高票連任。

▲▼2萬人前公審偷溜議員!姚文智當面暗酸 支持者爆喊:高嘉瑜下台。(圖/翻攝姚文智臉直播)

▲高嘉瑜擋過與姚文智的風波,蟬聯內湖、南港區第一。(圖/翻攝姚文智臉書直播)

第三選區 國民黨5 民進黨4 無黨1

藍營票倉松山、信義區,21人搶10席,國民黨提名6席,5人勝出,選前黨內互打王鴻薇、徐巧芯分別以第一、第二高票當選,而秦慧珠、戴錫欽、陳永德成功連任;而民進黨提名4席全上,爭取連任的許淑華、洪健益、張茂楠、許家蓓勝出。值得注意的是,在網路上人氣超高的無黨籍「呱吉」邱威傑也成功闖進議會。

徐巧芯當時抱怨遭前輩打壓「不給資源」,而王鴻薇遭到點名時否認指控,更含淚表示難以理解為何會黨內互控。前總統馬英九特別居中牽線,邀請兩人到黨中央,並在現場上演大和解戲碼,短短在1天左右就平息分裂爭議。

(圖/翻攝呱吉Facebook)

▲網紅「呱吉」當選。(圖/翻攝呱吉Facebook)

第四選區 國民黨3 民進黨3 時力1 親民黨1

綠營票倉的中山、大同區,18人搶8席,國民黨提名4席搶下3席,由陳炳甫以得票數2萬2211票奪下最高票,另有葉林傳、王浩;民進黨提名4席搶下3席,由王世堅以1萬8945票得該區第二,另有梁文傑、陳怡君。

本次投入地方選戰的時代力量也有所斬獲,新秀林亮君以得票數1萬8256,得票率9.87%的成績成為該區第3名;另外,親民黨的林國成吊車尾順利連任。

▲▼柯文哲幫林亮君站台。(圖/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提供)

▲柯文哲日前幫林亮君站台。(圖/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提供)

第五選區 國民黨4 民進黨3 無黨1

綠營票倉的中正、萬華區,18人搶8席,國民黨提名4席全上,鍾小平、郭昭巖、應曉薇、吳志剛連任成功;民進黨提名4席搶下3席,周威佑、劉耀仁連任成功,蔡英文子弟兵、前民進黨發言人吳沛憶也當選。該選區第一高票為「柯家軍」無黨籍議員候選人徐立信,殺進過去藍綠五五波的中正萬華。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徐立信。(圖/記者李毓康攝)

▲無黨籍的徐立信勇奪中正、萬華區第一高票。(圖/記者李毓康攝)

第六選區 國民黨7 民進黨3 社民黨1 無黨1 時力1

國民黨票倉大安、文山區,25人搶13席,國民黨提名8席,搶下7席,由前總統府秘書長羅智強以新秀之姿拿下4萬391票,成為台北市最高票當選市議員;而已故議員李新之子李柏毅、國民黨前發言人鍾沛君、厲耿桂芳的姪女耿葳等新人也榜上有名,現任議員徐弘庭、陳錦祥、王欣儀連任成功。

民進黨提名5席,搶下3席,由議員簡舒培、王閔生、阮昭雄連任成功。社民黨提名的苗博雅以黑馬之姿出線;無黨籍的李慶元、時代力量的林穎孟也當選。

▲▼耿葳、李柏毅、鍾沛君。(合成圖/記者潘永鴻攝、記者李毓康攝、翻攝自鍾沛君臉書)

▲國民黨打年輕牌,耿葳、李柏毅、鍾沛君當選。(合成圖/記者潘永鴻攝、記者李毓康攝、翻攝自鍾沛君臉書)

第七選區 國民黨1

平地原住民部分,由同額競選的現任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芳儒連任成功。

▲▼台北市議會,柯文哲備詢,施政報告,李芳儒。(圖/記者季相儒攝)

▲李芳儒連任成功。(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第八選區 國民黨1

山地原住民方面,2人搶1席,由國民黨議員李傅中武連任,大勝親民黨的對手高為人。

▲▼國民黨中常會32位中常委就任-吳敦義,李傅中武。(圖/記者周宸亘攝)

▲李傅中武(右)連任成功。(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九合一大選北市議員選舉,國民黨得29席,民進黨得19席,親民黨2席,新黨2席,時代力量3席,人民民主黨1席,無黨籍7席,國、民兩黨皆未過半。

另一方面,民進黨北市議員選舉,保守推出27位現任議員,掉了9席,童仲彥因酒駕退選,而謝維洲、王威中、顏若芳、顏聖冠、王孝維、周柏雅、李慶鋒也落選;國民黨提名33位新舊議員僅掉4席,林亭君、歐陽龍連任失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