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藍天開啟「觀光直航」 澎湖從博弈到綠能…經濟如何再突破?

▲▼賴峰偉自行宣布當選,邀前澎湖縣長王乾發上台一起感謝選民支持。(圖/賴峰偉競選總部提供)

▲賴峰偉24晚間自行宣布當選,邀前澎湖縣長王乾發上台一起感謝選民支持。(圖/賴峰偉競選總部提供)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2018九合一大選正式結束,澎湖縣長賴峰偉迎接新的四年,期許讓澎湖走向國際化。回顧以往的歷程,澎湖從民國98年開始推行博奕、觀光賭場,到近年慢慢走向打造國際化的「綠能島」;未來,賴峰偉希望透過兩岸觀光直航、文創藝術村等建設,再將更多客源帶入澎湖,也讓澎湖青年能回家鄉工作。

澎湖一開始打算打造「博奕島」,在9年前開啟第一次博奕公投,主題為「您是否同意澎湖設置國際觀假區度附設觀光賭場」。當時在7萬3651名選民中,投票率達42.16%,同意1萬3397票,不同意1萬7359票。

到了3年前,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再次發起博弈公投,不過,不一樣的是,隔年投票時,全縣選舉人數8萬3469人,投票率39.56%,同意只有6210票,不同意的確有2萬6598票,相差2萬多票,與第一次投博奕時的雙方差距人數大幅拉開。

澎湖博弈公投反賭方大勝。(圖/翻攝自反賭博合法化聯盟臉書)

▲澎湖博弈公投反賭方大勝。(圖/翻攝自反賭博合法化聯盟臉書)

▲澎湖博弈公投將登場,反賭遊行。(圖/翻攝自澎湖青年陣線臉書)

▲澎湖博弈公投將登場,反賭遊行。(圖/翻攝自澎湖青年陣線臉書)

反賭聲浪越來越大,當時執政黨和地方政府也聲明,博奕並非澎湖發展唯一的路,因此,在陳光復縣長任內時,行政院長賴清德到澎湖視察,提出澎湖可朝「國際、智慧、綠能、觀光、醫療」等方面來發展。

為實現「綠能島」的政策方向,澎湖被設為綠能觀光示範島,今年還在七美啟用智慧光電系統及智慧電網等系統,另外再加裝儲能系統,希望淒美能成為完全運用再生能源來發電的低碳示範島,建立後續推廣模式,拓展至其他離島地區。

▲▼賴清德在陳光復任內計畫將澎湖打造成綠能島。(圖/翻攝自陳光復臉書)

▲▼賴清德在陳光復任內計畫將澎湖打造成綠能島。(圖/翻攝自陳光復臉書)

▲▼賴清德在陳光復任內計畫將澎湖打造成綠能島。(圖/翻攝自陳光復臉書)

現在,除了讓澎湖走向國際化,賴峰偉也希望能透過「兩岸觀光直航」,讓更多大陸、港澳、日韓等來自各地的遊客到澎湖旅遊。為加強兩岸這個區塊,因此,賴峰偉也將邀請退休局處首長、秘書長擔任顧問,借重前輩經驗來協助縣政。

在國際化方面,政府近年除透過世界最美麗海灣等活動,讓全世界看見澎湖;在未來,賴峰偉認為,澎湖的主要產業是觀光,觀光走向國際化也是必然,這也意味著未來需要大量英語人才。政府除了推動技術人才培訓、服務業人才養成計畫,也會鼓勵年輕人加強英語能力,積極考取語言證照。

澎湖近年面臨產業及生態等方面的困境,包括淡旺季觀光人數落差大、漁業產值逐年降低、醫療資源的缺乏等;在勞動力方面,澎湖作為離島,青年勞動力大多流向台灣本島,對此,賴峰偉曾指出,很多年輕人不是不願意回來,是澎湖沒有環境讓他們回來。

▲賴峰偉計畫設立「青年創業基地」,邀請一些青年一起談創業。(圖/翻攝自賴峰偉臉書)

▲賴峰偉計畫設立「青年創業基地」,邀請一些青年一起談創業。(圖/翻攝自賴峰偉臉書)

如何讓青年回流?賴峰偉計畫設立「青年創業基地」,提供資金、諮詢、職訓、場地等協助,並將縣內閒置空間轉為共同工作空間,支持青創;另外,透過規劃「海洋科技園區」,可以提供大量的理工、生化、電機、資訊、企管、行銷人才,創造就業機會,吸引青年返鄉。

在文創方面,澎湖會設置「文創藝術村」,聚集在地文創家,提供創作、展售場所,支持青年文創創業,並營造觀光景點。賴峰偉透露,他在選前已和湖西鄉長吳政杰談過,希望由吳推動他的「文創藝術村」政見,吳也欣然答應。

▲澎湖縣長國民黨候選人賴峰偉。(圖/翻攝自賴峰偉臉書粉專)

▲賴峰偉選前曾赴岡山替韓國瑜加油。(圖/翻攝自賴峰偉臉書粉專)

另外,值得一談的是,這次韓國瑜順利打贏高雄選戰,賴峰偉說,他在競選期間和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談了許多次,高雄跟澎湖可以共享資源,當然高雄的資源比較多,澎湖需要請求協助的機會較多,未來他會密切和韓國瑜合作,打造「高澎連線、幸福無限」。

賴峰偉指出,當選是責任的開始,他正在思考縣政規劃,將逐步實現政見。他會陸續請專人推動專案,由縣府提供協助,但總負責人還是他。不過,賴峰偉政府與中央之間的協調與溝通,將是雙方政治智慧的一道考驗。

▲賴峰偉25日下午開始進行謝票活動。(圖/翻攝自賴峰偉臉書)

▲賴峰偉25日下午開始進行謝票活動。(圖/翻攝自賴峰偉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