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400夯翻全球軍火市場 德媒揭密:先進技術+政治色彩

▲▼S-400防空飛彈。(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S-400防空飛彈。(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下同)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系統不僅在今(2018)年初列裝中國軍隊,明(2019)年也將運抵至土耳其;此外,印度也簽署了高達50多億美元的購買訂單。儘管美國利用《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案》(CAATSA)壓迫俄羅斯,卻不減各國的軍購欲望,德國《世界報》(DIE WELT)分析,S-400成為全球軍火市場的最愛,除了它的優異性能外,還包含更多政治色彩。

報導指出,S-400的技術性能優於美國系統,能夠打擊400公里半徑範圍內且飛行高度為30公里的各種目標,還可以裝備不同射程的導彈,保護「低空到高空」與「近程到遠程」全空域,有效對抗密集與多目標空襲,但是美國「愛國者」(Patriot)系統卻只能裝備100公里射程的導彈。

報導提到,由於S-400交易大多含有政治色彩,所以技術性能對買家而言反而成了次要因素,許多國家購買俄製武器都是為了和美國對話,並且將這些軍購成為籌碼,捍衛自己國家的獨立性,「能把自己定位為主權國家,還可以不受華盛頓的脅迫,就這麼一個理由就足以讓人動心採購S-400。」

▲▼S-400防空飛彈。(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美國總統川普曾用《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案》威脅印度,要求他們不要向俄羅斯購買軍火,但是俄羅斯科學院世界經濟與國際關係研究所(IMEMO)專家認為,美國不會因此對印度進行嚴厲制裁,因為他們也會向印度出口軍備,所以不希望從使失去印度市場。

S-400是俄羅斯第3代地對空飛彈系統,可以搭載包含超遠程40N6(400公里)、遠程48N6(250公里)、中程9M96E2(120公里)以及近程9M96E(40公里)4種飛彈,相互輔助彌補,構成多層次的防空屏障。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武器專家韋茲曼(Siemon Wezeman)表示,從歷史上來看,雖然在戰機性能方面,蘇聯噴氣式戰機落後美國,但是S-400出色的防空能力確實比美國系統優秀。

▲▼S-400防空飛彈。(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