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火車發生緊急事故怎辦?月台「最大救星」揭曉 比打電話更快

我們想讓你知道…學到了!!!

▲板橋車站癲癇發作。(圖/網友王雅足提供)

▲月台上發生緊急狀況時,可以找誰協助呢?(圖/網友王雅足提供,請勿任意翻攝)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搭火車時發生緊急事故該怎麼辦才好?隨著越來越多突發事件發生在周遭,民眾開始重視如何「把握時間救人」。對此《ETtoday新聞雲》記者特別訪問台鐵局台北運務段段長古時彥,原來在月台上「最大救星」是他們,甚至比撥打緊急電話更快,趕快筆記下來吧!

從《影/V字倒地吐白沫!女癲癇發作月台沒人理 護理師狂奔求救:這我宿命》新聞中會發現,當有人身體突然不適,如何快速、有效地幫忙就顯得很重要。古時彥說明,以大站(台北、松山、板橋、桃園、中壢等一等車站),每個月台皆會配置1位月台嚮導於月台走動式值勤,協助行車安全及旅客服務,1位月台保全專職愛心旅客服務,小站則是整個車站至少各有1位,兩者相輔相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古時彥接著說,這些人(月台嚮導和月台保全)以及每個車站都配有的值班站長(副站長),就是在緊急狀況發生時最可以馬上給予協助的人員,因為他們都具備急救和包紮的能力,即使當下車站沒有醫護人員(不是每個車站每天都有醫護人員),同樣可以做必要處理

▲台鐵月台上緊急電話。(圖/台鐵局提供)

▲台鐵局表示,直接找月台響導或月台保全求救比撥打緊急電話更快。(圖/台鐵局提供)

至於撥打月台上設置的緊急電話是否更快可以聯絡到救護人員,對此,古時彥解釋,像癲癇發作等狀況,撥打電話後還要等待同仁趕來救援,不如直接請求月台響導或是月台保全幫助,若因同仁正在值勤找不到人的話,月台中間會有響導室,兩端也有行車室,裡面都會有人員立即做協助,比打電話更快,前置作業時間也會縮短。

「台鐵裡面的每個人都有急救能力」,古時彥補充,即便沒有醫護人員在現場,民眾都可以找身旁的站務人員協助,他也希望民眾多替這些現場的工作人員加油打氣,畢竟第一線同仁真的很辛苦,不會有人希望看見意外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