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會導致兒童肥胖 WTO:這是「另類菸害!」

▲▼霾害,空污,空汙。(圖/資料照)

▲空汙危害多,還可能會導致兒童肥胖。(示意圖/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空氣汙染不只對呼吸系統有害,一項新研究發現,長期暴露於高濃度的二氧化氮中,會使幼童體重增加。世界衛生組織(WTO)負責人泰德羅斯博士將此形容為「另類菸害」,他表示,這種簡單的呼吸行為每年就能造成700萬人死亡,數十億人受到傷害,無論貧富都沒有人能逃脫空氣污染。

南加州大學團隊在《環境健康》發表的研究指出,早期接觸二氧化氮會增加兒童肥胖的風險。研究團隊對加州南部2318名兒童進行實驗發現,幼年生活在高空氣汙染地區的兒童,導致10歲時比接觸較少的兒童BMI值還高,與兒童晚期無關。二氧化氮是道路交通以及煤、石油、天然氣或柴油等化石燃料在高溫下燃燒而產生的。

研究團隊在調整了年齡、性別、種族,教育後發現,處於子宮內和出生的第一年是影響生長的重要發育時期,在這個「關鍵時刻」增加接近車輛散發出的空氣污染,可能會改變兒童未來的生長軌跡,進而導致BMI增加更快。

研究人員無法準確解釋空氣污染如何導致兒童體重增加,但領導這項研究的詹妮弗金表示,與飲食習慣沒有太多關連,最有可能的是二氧化氮導致身體系統如肺部產生的發炎問題,它可能影響到大腦和身體,導致焦慮引起的暴飲暴食或脂肪代謝的變化。她表示,「我們會督促父母更注意他們的小孩,尤其是考慮是否要居住在車輛來往的主要道路附近。」

WTO上週報告顯示,世界上90%兒童正在吸著髒空氣,每年也約有60萬兒童死於空氣污染。英國大多數城市的二氧化氮污染屬於非法水平,空氣污染也困擾著歐洲和世界各地城市。泰德羅斯博士表示,污染的空氣正在毒害數百萬兒童並毀掉他們的生命,他們的身體和心理都受到長期嚴重的損害,這完全是「不可原諒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