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媽媽」2021說再見 少了梅克爾的歐洲將陷「巨大不確定」

▲▼德國總理梅克爾。(圖/路透社)

▲ 梅克爾29日傳遞給大眾的訊息丟下一顆震撼彈,那就是「準備好迎接沒有我的時代」。(圖/路透社)

記者林書荷/編譯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29日宣布將於2021年卸任總理職位,這第4任期也會是最後一任。過去13年以來,享有「全球最有權勢女人」、「歐洲實質領袖」等美譽的梅克爾,形象穩重堅毅,許多國人稱她為「媽媽」(Mutti)。人們習慣於在電視機前看她演說,但29日傳遞給大眾的訊息卻丟下一顆震撼彈,那就是「準備好迎接沒有我的時代」。

現年64歲的梅克爾自2000年起擔任基民黨黨魁、2005年起擔任德國總理。有關她走下政治舞台的傳言已經存在許久,《紐約時報》指出,29日的消息並不出乎意料,但仍令人震驚,這位鐵娘子時代的落幕突顯出德國政壇新的脆弱點,還有少了她掌舵的歐洲所帶來的巨大不確定性。

分析指出,梅克爾的離開將為歐洲開啟新時代,同時也讓德國更不穩定、更難領導歐洲,而歐洲正需要一位領袖帶著各國處理包括英國脫歐、義大利預算案等棘手議題。

▲▼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梅克爾說,自己不會在12月初的黨大會尋求連任黨魁,但仍會留任總理至2021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CDU)在巴伐利亞邦(Bavaria)和黑森邦(Hesse)地方選舉重挫,加上去年9月的聯邦議院選舉,該黨跌入自1949年以來的最低谷。接連遭受打擊的她29日表示,選舉結果是個突顯出「情況不能再這樣發展下去」的清楚信號。梅克爾說,自己不會在12月初的黨大會尋求連任黨魁,但仍會留任總理至2021年,若德國在2021年提前舉行選舉,自己也不會參選。

「德國過去10年來是政治穩定的搖籃,但這樣的情況看來要結束了」,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經濟學家庫普曼(Stefan Koopman)說道。梅克爾肩負國家繁榮大任,長期受到國民擁戴,但她在2015年決定敞開難民大門後,支持度嚴重被削弱。超過100萬名難民進入德國後,犯罪事件的增加被歸咎於此,文化差異也是一大問題,這加深了左右兩派分歧,更助長極右派的興起。

▲▼ 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梅克爾享有「全球最有權勢女人」、「歐洲實質領袖」等美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梅克爾表示,自己不責怪選民轉移支持,「身為總理和基民黨黨魁,我必須承擔一切成敗的責任」,「我的保守派政黨可以在漢堡舉行的基民黨黨大會上,選出新的領袖,同時籌措一個基本的方案,藉此為在我離開後的日子做準備。」她說,希望自己的離去能夠停止聯盟內部的鬥爭,讓政府重新將焦點放在治理國家,「政府目前傳遞給大眾的訊息是不能被接受的。」

基民黨秘書長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被視為梅克爾的接班人,不過梅克爾本人不願多做評論,因為不想影響選情。可能在12月接任黨魁的人選還包括,前任基民/基社聯盟(CDU/CSU)議長弗里德里希・梅茲(Friedrich Merz)、衛生部長延斯・史潘(Jens Spahn),以及北萊茵-西發利亞邦邦長愛盟・拉雪特(Armin Laschet)。

梅克爾表示,擔任總理的這13年,每天都是挑戰,也感到相當榮耀,不過「是時候翻開新的篇章了。」她說,「我並不是天生的總理,也從來沒忘記過這一點,對於自己能夠在任這麼久,我心懷感恩。」當被問到離任後會做什麼事,梅克爾平靜地微笑道,「我覺得我在讓自己保持忙碌這方面非常、非常在行。」

▲▼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梅克爾平靜地微笑道,「我覺得我在讓自己保持忙碌這方面非常、非常在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