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29歲就是BBA 日本年輕人眼中的「大媽」不到30歲

▲▼京都四季櫻花和服租借。(圖/記者蔡玟君攝)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最近大叔很搶手?在日本隨著年輕的草食男逐年增加,反而讓大叔市場顯得有點供不應求。許多日本年輕的女孩子覺得帶著有點昭和氣息的大叔們,身上有著危險的魅力。可是也有些女孩子們對大叔身上的加齡臭,避之惟恐不及。現在的大叔們就是這麼被追捧又被嫌棄,到底幾歲才算大叔?另外日本的名人圈,現在則是大媽年輕化,到底日本的大叔大媽怎麼了?


40 歲身上出現加齡臭 無縫進入大叔的隊伍

日本博報堂上個月做了一個調查,他們找來了 20~69 歲的男女共 1,500 人,問他們心目中大叔的年紀到底是多少?結果有4成的回答是 40~44 歲之間就進入了大叔的階段,還有兩成的人比較仁慈,認為要到 50~54 歲之間才算是邁入大叔的門檻。不過男性對自己的大叔年齡設定比較嚴苛:「我在 30 歲的時候覺得還是條活龍,可是到了 40 歲就覺得身上都是加齡臭。」今年已經 43 歲的中村孝帶著點憂傷的聞了一下身上的衣服。

▲▼       日本東京街景      。(圖/記者洪偵源攝)

大叔控女孩有選擇 愛開黃腔不OK



大叔們到底會哪些表徵呢?從外表看的話,白頭髮變多了而且開始掉頭髮,啤酒肚越來越大,得把腰帶的褲頭拉上了橫隔膜才能固定好褲子。性格上比以往都來的愛說教,開口閉口就是想當年,外加一句你們現在比我們當年都幸福之類,還有一點要不得的是越來越喜歡在女生面前講些沒品味的黃色笑話。只有有這些毛病,即便在有大叔控的年輕女孩子面前也是 NG 的。

像個英國紳士的大叔  是女孩們心中的典範



大叔控女孩喜歡的大叔需要有一定的條件,在他們眼中有魅力的大叔應該做什麼事情都能不慌不忙、游刃有餘。而且身上可以有肉卻不能有太多的贅肉,跑起步來要有點君臨天下的豪氣感。喜歡聽人說話,又能在適當的時機給予合適的建議,對於電影、音樂、文學都能有所涉獵,在工作的時候,穿著體面大方,下班之後,又能夠散發活力。



BBA, JJY 不論年齡大家搶著要


相對於大叔的受歡迎,最近日本的演藝圈卻有許多快 30 歲的女孩子們開始自嘲式的自稱為「大媽」。像是前早安少女組的成員辻希美,今年才 31 歲就在網誌上自稱為「洗衣服大媽」甚至連 AKB 出身,今年 29 歲的木下優樹菜在寫給新進後輩的文章中最後屬名為「29 歲的 BBA 留」,日本年輕人把「大媽」叫做「BBA 」把大叔稱為「 JJY 」。


年輕的大媽們 以退為進教訓後輩們

為什麼那麼多年輕女孩開始自稱「大媽」?這些日本女生覺得先自稱為「大媽」總比被別人硬加上「大媽」兩字來得輕鬆,也算是女孩子們自我防衛的小心機。而且,隨著女性在職場服務的年資逐年增長,在後進晚輩面前自稱「BBA 」反而有一種逆向提升自我的地位的效果。當這些女孩子自謙的說自己是「大媽」的時候,背後潛台詞更想說的是「你們這些黃毛小丫頭,還沒辦法獨當一面,懂什麼?」。

石田小阿姨接受年齡 擁抱歲月愛上年紀

日本另外還有一種 BBA 熱潮比較成熟,這些人他們抱持的是「不去對抗年齡增長的生活態度」。像是已經 48 歲的小阿姨石田百合子,她總是用全然接受的心態,去面對即將進入 50 歲的人生,不論在公開場合或是他的個人社群媒體上,她不但不排斥自己的年齡,最近還出了一本以即將進入 半百人生為題的散文寫真集 Lily ,才剛上市一個月就狂賣 20 萬冊。



女主播期待滿頭白髮上節目 享受人生下半場


另外一位已經 50 歲的富士電視台前主播近藤曉,雖然已經有一半的白髮,她卻不去染黑。「這樣子穿和服不是更有女人味嗎?」甚至在今年七夕的短冊上,她還寫下了「期待白髮如霜的日子到來」。在他們的心中,逆向的追逐年輕早就不符合時代的潮流,不去抗拒年齡在身上的痕跡,才是真正的享受人生。隨著日本高齡化社會的來臨,不管是 BBA 的大媽或是 JJY 的大叔們,學習接受年齡在身上所留下的痕跡,好好的享受 JJY 與 BBA 的生活或許才是下半場人生最重要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