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鐵謊話連篇遭打臉 罹難者家屬怒:人命關天的事怎麼這麼草率

記者陳以昇/宜蘭報導

台鐵史上最慘重翻車意外,司機員尤振仲與調度員通聯紀錄曝光,台鐵將肇事原因全指向尤姓司機關閉ATP以及超速說詞直接被打臉。對此,罹難者曾訓孺的兒子曾子銘表示,「我不能接受台鐵把責任全推給司機」,台鐵必須負起責任,不是只為罹難家屬負責,而是為所有民眾負責,「為什麼這種人命關天的事情可以這麼草率!」

▲▼罹難者曾訓孺的兒子曾子銘,25日接受採訪,談論對於事故發生後處理機制的問題。(圖/記者陳以昇攝)

▲罹難者曾訓孺的兒子曾子銘25日接受採訪,談論對於事故發生後處理機制的問題。(圖/記者陳以昇攝,下同)

尤姓司機一路求援長達43分鐘的完整通聯曝光,而外界最關心的自行關閉ATP狀況,他在經過羅東就曾告知關閉ATP,還與調度員討論車速是否有恢復。曾子銘認為,這不是單純駕駛一個人的責任,不能只怪駕駛,營運、人力不足、管理方面都有問題,這東西不應該上路卻要放行,他反問「如果汽車煞車發生問題,你還會讓車子上路嗎?」當然這不只是關心到個人安全,也危及其他用路人安全。

▲▼       最後一位罹難者曾男離開      。(圖/記者陳以昇攝)

曾子銘提到,這是一整個制度面問題,第一,人力不足,這是現實面,第二是管理,有問題的車子為什麼可以出來,「我們想要了解這中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而不是說司機只是超速,就這樣簡單的事故原因調查」。

曾子銘說,人力不足部分的是,在整個通報、機械故障排除過程,都只有他(駕駛)一個做通報、現場操控和管控,是不是因為這樣導致分心,而忽略最重要的;他說,據了解當時後面還有一台自強號列車,是不是司機因此有這方面壓力,導致想辦法提升動力後,又再開始解決其他問題,當時應該先以安全為重,先停下檢修,這中間到底發生什麼問題?再來不滿的是,駕駛是內勤,假日卻被調來支援,專業部分就該由專業的人負責,為什麼這種人命關天的事情可以這麼草率!

他強調,相信一切以證據作為依據,但從媒體報導通聯記錄可見,總結就是人力不足,為何駕駛一個人做那麼多事情每個人都有機會搭到台鐵,大家都相信火車是最安全交通工具,希望台鐵給真相,對這件事情處理機制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需要全盤考量,「絕對不能再次發生」。

【相關新聞】

影/普悠瑪最後一具遺體待修復 官員全跑光!家屬:沒秀作吧

獨/見親弟死狀悽慘 她決意幫罹難者「漂亮」走完最後的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