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普悠瑪「沒有遠端監控ATP」 司機爆:今天才知道!

▲▼普悠瑪號列車,自強號,台鐵,火車,交通,和平站,花蓮。(圖/記者季相儒攝)

▲普悠瑪21日發生嚴重事故。(圖/記者季相儒攝/非事故列車)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普悠瑪21日發生事故,相關單位還在釐清意外原因。此次重大事故,引發外界質疑普悠瑪的安全性,更爆光「普悠瑪沒有遠端監控ATP」。對此,台鐵工會表示「是剛剛(今天)才知道普悠瑪沒有這套系統」,更進一步指控列車系統時好時壞,但由於列車車輛吃緊,造成故障車還是繼續上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樣是司機員身份、台鐵工會文宣組組長吳長智受訪時指出,在2007年大里車站事故後,就有針對列車設置「遠端監控ATP」,系統可以發射資訊給行控中心,正常來說後續列車都應該要有此系統,不會獨漏,但卻在這次意外發生後,「剛剛」才知道普悠瑪沒有這套系統。

另外,吳長智也進一步提到,因為人力不足,台鐵推行「試辦單人乘務」,但這個試辦長達20年之久,並沒有成為內部的正式制度,再加上鐵路運能無限加大,單人乘務試辦計畫就一直延續下去。他更加碼爆料,因為運能增加,台鐵一直用要「淘汰舊車」的理由增購新車,但就以最久的列車是1966年出產的,目前也只是停駛,而不是「停用」。

吳長智也以司機員的身份說明ATP。他說,因為ATP屬於保安系統,本身有很多「抑制」動作,因此當列車出問題,檢修單位會考慮是否因為ATP抑制出力,都會叫司機先將ATP關閉後,再做測試,但根據經驗,若系統有問題,會直接切斷動力,不過「列車系統時好時壞,也由於列車車輛吃緊,所以故障車還是繼續上線。」

針對台鐵疑似將過失都推給尤姓司機,吳長智表示,很多數據都已經查封了,只能靜待司法調查。他也呼籲,單人乘務本來就是試辦而已,在沒有確切的單人乘務驗收報告前,希望可以恢復雙人乘務,確保行車安全,另外,台鐵也要全面檢修所有列車,列車故障時,更應要求司機「直接就近停靠站停車」馬上檢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