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用AI衝流量製造民意 中選會:束手無策!這是軍備競賽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到內政委員會備詢             。(圖/記者歐昶廷攝)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到內政委員會備詢 。(圖/記者歐昶廷攝)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對於假消息、假新聞介入選舉及干擾民主政治,中選會主委陳英鈐15日表示,現在假新聞就是用AI衝假點閱率,利用AI用假帳號衝流量,製造假的民意趨勢,現在的法律規定不太健全,面對境外假新聞沒有辦法處理,束手無策。現在假新聞就是用AI衝假點閱率,在美國也是用AI偵測,也只有AI才有辦法處理的大量的假新聞,「這是一個軍備競賽的問題,誰勝誰負,鹿死誰手都不知道」。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5日邀請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英鈐就年底各類公職選舉與公民投票選務辦理情形及各類選舉秩序維護計畫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針對假新聞議題,包含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趙天麟、林俊憲、吳琪銘等都十分關心。趙天麟質疑時表示,疑似假帳號的李榮貴指控陳其邁涉入慶腹案,還有數百分享,還在爆料公社留言,檢方查起來IP在新加坡,境外勢力介入選舉,到底有沒有執法決心?法務部回應,這部分非常重視,有些帳號在境外,追查有難度,相關作為,會再回去研究。

劉世芳質詢時說,假新聞、假民調、假廣告愈來愈多,恐引起不了解選舉的人,帶錯誤風向的問題,例如假帳號貼上喜樂島聯盟台灣國,還有爆料公社公布某某候選人八成之支持度,根本是重病裝葉克膜都出來投票,到底怎麼處理?

警政署副署長邱豐光說,這些行為恐牽涉意圖使人不當選,按照《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處理,縣市警局將負責偵辦,目前已組成專案小組,本周報告進度。

林俊憲詢問,川普說中國干預美國選舉,彭斯也說中國想讓美國換總統,到底中國會不會干預台灣選舉?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指出,很早就注意到這個問題,英國、美國都有受到外部勢力干預。

吳琪銘質詢時也問說,抹黑造假的意圖使人不當選,有什麼積極的作為?陳英鈐坦言,現在的法律規定不太健全,很多意圖使人不當選的都是假新聞,面對境外假新聞沒有辦法處理,束手無策。做不到境外的政治廣告阻絕,也沒有辦法處罰臉書。

陳英鈐指出,臉書一直強調,很多假新聞都是敵對國家,「利用AI用假帳號衝流量,製造假的民意趨勢」。現在假新聞就是用AI衝假點閱率,在美國也是用AI偵測,也只有AI才有辦法處理的大量的假新聞,但這是貓捉老鼠,「這是一個軍備競賽的問題,誰勝誰負,鹿死誰手都不知道」。他強調,傳統的形式處罰,要相關的法律程序,但等到結果出爐,選舉都已經結束,美國也是選舉完後,才調查清楚說哪邊被入侵,都來不及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