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重申西沙南沙主權 呼籲各國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實質由越南控管的西礁,近況圖曝光。(圖/微博/河婆大腳ason007)

▲實質由越南控管南海島礁「西礁」。(圖/微博/河婆大腳ason007)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與美國最近在南海採取相關行動,使南海局勢升溫。越南政府今天表示,越南一直密切關注南海局勢,並呼籲各國為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做出積極貢獻。

中國人民解放軍9月在南海舉行實彈射擊演習。9月30日,美國飛彈驅逐艦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作業時,遭遇人民解放軍海軍軍艦「不安全且不專業」逼近,雙方距離僅41公尺左右,美軍驅逐艦被迫改變航道,避免相撞。相關事件使南海局勢升溫。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Le Thi Thu Hang)今天在每月例行記者會上回覆有關各方在南海海域採取上述舉措的提問時,作出以上表示,並重申越方對西沙與南沙兩群島(越稱黃沙與長沙)擁有主權的立場。

她表示,作為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與南海(越稱東海)沿海國家,越南一直尊重符合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南海航海與航空自由權,越南要求各方為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做出積極切實的貢獻,遵守與實施各海域國際法相關義務與法律至上原則。

黎氏秋恆強調,維護南海和平、穩定、航海與航空自由與安全,是越南與各國的利益與責任,各方應在遵守國際法的基礎上對此目標負起責任與做出貢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