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減輕教師兼行政壓力 蔡英文:持續改革!給老師完善制度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7日上午出席「107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在致詞時表示,兩年多來,教育部持續推動行政減量,簡化大型評鑑程序、降低重複的填報作業,減輕老師們兼行政的負擔,並重申政府會持續改革教育,給予老師們完善的制度。

▲▼總統蔡英文出席師鐸獎表揚大會。(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出席師鐸獎表揚大會。(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表示,她曾在大學任教10多年,常想起過去擔任老師的心情,這一直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工作,因為不只依賴經驗來教學,更要根據學生的回應來調整步調,在其中不斷成長。

蔡英文說,教書是一項不簡單的工作,但有時結合了老師的智慧,再加上學生的想像力,就可激發創新,培育出能開拓未來的人才。

蔡英文提到,一位來自澎湖縣石泉國小,今年獲得師鐸獎肯定的洪進益老師,發揮了創意,把魔術、桌遊,以及時下流行的「密室脫逃」解謎遊戲,融入數學的教學中,讓孩子不會害怕數學,還多了參與互動,且有表現自己的機會。

另外,蔡英文也提到,一位曾經獲得2000年雪梨奧運舉重銅牌的郭羿含,如今在屏東擔任教練,除了指導技能,也把選手安全、健康與生涯發展,擺在最優先的位置來思考。

蔡英文接著說,前陣子到台東時,跟公東高工木工科的同學互動,見證了他們精進技能的努力,以及傑出的工藝水準;而可以培育出上百位木工人才,在國際技能競賽中得過金牌的,就是木工科的張家瑞主任。

對於政府的工作,蔡英文表示,就是要持續改革教育,給予老師們更完善的制度跟支持;她提到,在新學年開始後,教育部的「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全面上路,老師們可以根據專業領域或職業生涯階段的不同需求,組成專業學習社群,政府將提供行政及人力支援。

在過去的兩年來,蔡英文表示,她曾提過行政減量,教育部也陸續做出調整,大型評鑑都已經簡化,而各級學校的調查資料平台也逐漸在整合,降低重複的填表跟填報作業。

蔡英文說,在國中每班的教師員額方面,也從2人提高到2.2人,再搭配偏遠地區學校增加的師資,在3年內,全國一共會增聘大約2500位老師,這有助於減輕老師們兼行政的負擔,讓大家更專注在教學現場。

▲▼總統蔡英文出席師鐸獎表揚大會。(圖/總統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