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作業「全家挑戰21天不生氣」 全班僅1家庭成功

▲▼褓母,家教,教育,教學,小孩。(圖/CFP)

▲家長生氣的原因大多與孩子的作業有關。(示意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雖然暑假已經結束,但湖北武漢一所小學的暑假作業在網上引發討論,這份作業不是要求孩子們做習題,而是和家長一起完成一項「21天不生氣」的挑戰,結果全班只有一個家庭成功。老師說,作業初衷是讓孩子和家長們意識到家庭環境對孩子情緒管理的重要性。

根據《北京青年報》報導,武漢市武昌區中華路小學三年級1班班主任程紅老師,這個暑假為全班44名同學設計了一份特殊的作業,就是讓孩子和家長一起完成「21天不生氣」的挑戰,孩子和家長們需要下載一個情緒紀錄表格,每天記錄下家庭的「情緒晴雨錶」,表格有「晴」、「多雲」、「小雨」、「大雨」4個選項,選項後面還有「原因分析」和「調節對策」兩欄

程紅指出,設計這個暑假作業的初衷,是為了讓孩子和家長們都意識到家庭環境對孩子情緒管理的重要性,「我在教孩子的時候觀察到,不少孩子不太會管理自己的情緒,經常容易跟同學起衝突,而實際上家庭對孩子情緒的影響很大。

那麼為什麽這個挑戰會選擇21天而不是整個暑假呢?程紅表示,都說21天可以養成一個習慣,所以就設計了這個21天的挑戰,「我們之前也做過21天養成正確書寫習慣的活動,所以這次設置21天也是希望能讓孩子們養成情緒管理的習慣。」

▲▼湖北小學生作業:全家挑戰21天不生氣。(圖/取自《北京青年報》)

▲湖北一所小學生的暑假作業是全家挑戰21天不生氣。(圖/取自《北京青年報》)

程紅強調,不是為了讓孩子和家長們做到生活中完全沒有生氣和摩擦,而是讓大家意識到情緒對家庭成員的影響,進而學會更好地相處,「我只是希望通過這個挑戰,能讓家長和孩子們儘量少生氣,减少不必要的互相傷害。」

很多家長以為可以輕鬆完成挑戰,但最後都失敗了。程紅整理學生提交的報告,發現全班44個人之中,只有一對雙胞胎和父母完成了挑戰。「我統計了一下,在紀錄中家長生氣的比例要比孩子高25%左右,而家長生氣的原因超過80%是因為孩子的作業問題。」

唯一挑戰成功的雙胞胎家庭,媽媽受訪時指出,她的職業是小學老師,平時就很注意情緒的管理,尤其是對待自己的孩子,而在接到21天不生氣的挑戰後,全家人選擇了去海邊度假,「因為面對大海心情比較舒暢,這也是孩子們比較喜歡的旅行方式,從挑戰時段上就盡可能避免生氣的外因。」當孩子們因為旅途上的突發情况,情緒低落時,這位媽媽會用轉移注意力的方式進行調節,「給孩子們充足的選擇,孩子們也就不會出現『一定要做什麽不能實現』而產生負面的情緒。」

▲▼褓母,家教,教育,教學,小孩。(圖/CFP)

▲家庭環境對孩子的情緒管理對造成影響。(示意圖/CFP)

程紅透露,在這次挑戰中還有家長想出了各種有創意的情緒控制方法,「有一個學生的媽媽在家裡設了『暫停角』和『懲罰箱』來調節家庭成員間的情緒衝突。」

設置「懲罰箱」的葉媽媽表示,在21天的挑戰中,她和孩子還是出現了4、5次的衝突,於是決定把陽台設為了「暫停角」,「誰覺得情緒出現波動了都可以先去冷靜5到10分鐘,然後再出來就事論事地溝通。」而「懲罰箱」是用來懲罰發脾氣的人,「如果是大人大脾氣,那就罰款50元,孩子發脾氣,罰50個俯臥撐,說是處罰,其實大家被『抓』住發脾氣的時候還挺歡樂的,孩子有時候邊做俯臥撐邊笑,做完就沒有脾氣了。」

對此,有網友大讚,「講真的這個挑戰真的很有意義!」「挺好的作業啊,把控人生態度,這是一種調節,畢竟越生氣事情會越糟糕。」也有網友笑說,「所以第22天開始孩子被好好修理了一頓!」「21分鐘不生氣都太難了!」「就沒有造假說不生氣的嗎?」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