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中空污嚴重? 莊秉潔:台中空品超越竹苗全台名列前10

▲▼台中市區七期街景             。(圖/記者李忠憲攝)

▲台中市空氣品質良好程度首度進入全台前10名,贏過新竹、苗栗,圖為街景一隅。(圖/記者李忠憲攝)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6日臉書公布「2018上半年台灣空污地圖」,近來遭受嚴厲批評空污嚴重的台中市,首度擠進空氣品質良好的前10名,更超越新竹、苗栗。莊秉潔表示,台中火裡發點廠今年發電量及排放量都少1成,成為空品進步主因;新林口發電廠2部超超臨界機組及大潭7號機組上線,應該是竹苗空品惡化原因。

台灣的空污問題亟待解決,由於年底將舉辦大選,儼然成為選戰主軸及雙方攻防重點,台中空污更因為有台中火力發電廠,遭各界放大檢視。台中市政府雖依在提出中央環保署相關監測數據,證明過去3年多的努力下,PM2.5濃度及紫爆天數都有明顯下降及減少,但仍遭對方陣營持續猛力抨擊,直指空品糟。

▲▼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公布2018上半年全台空污地圖,台中市首度進前10名。(圖/取自莊秉潔臉書)

▲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公布2018上半年全台空污地圖,台中市首度進前10名。(圖/取自莊秉潔臉書)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6日在臉書公布「2018上半年台灣空污地圖」,以環保署空品測站數據為依據,結果全台空氣品質最好是台東縣,六都最好是台北市,遭受猛烈批評的台中市卻首度擠進前10,排名第10名,超越新竹、苗栗,比去年進步3個名次。

莊秉潔提到,台中的空氣品質進步許多,應該歸功在台中火力發電廠今年發電量、排放量均減少1成,使得中、南部空氣品質好一些。令人驚訝的是,相較過去第8、9名的新竹縣和苗栗縣,今年首度輸給台中市,PM2.5濃度正逐年惡化。

他表示,竹苗空品惡化來源最可能是新林口電廠的2部超超臨界機組,以及大潭緊急發電的7號機組上線導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