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說明居住證納稅爭議 陸委會:矇混不清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蔡浩祥攝)

記者魏有德/台北採訪報導

大陸國務院今起正式開放「台灣居民居住證」請領,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有關規定與相關稅收規定沒有對應關係。對此,陸委會發出聲明駁斥,二者均以相一致的居住期間,作為法規要件,絕非所謂「無對應關係」。

馬曉光指出,不會因申領居住證改變在大陸納稅身份和義務,也不會因為申領居住證,而在大陸承擔全球所得稅繳納義務。對此,陸委會抨擊,這種說法是矇混不清丶刻意混淆視聽的說詞,無法令各界接受。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浩祥攝)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記者蔡浩祥攝)

馬曉光表示,關於修改個人所得稅的決定,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表決通過,國台辦在向相關主管部門求證後,所得到的回應是,《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有關規定與相關駁斥稅收規定沒有對應關係。

▲9月1日起,大陸各地開始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請             。(圖/四川省台辦提供)

▲9月1日起,大陸各地開始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請 。(圖/四川省台辦提供)

陸委會強調,大陸個人所得稅法新制與居住證所要求的居住期間,基本一致,前者明訂在中國大陸境內居住滿183日者,視為稅務居民;後者明定符合在陸居住半年以上、具合法就業、合法住所、連續就讀等條件之一,得申領該居住證;由此可知,二者均以相一致的居住期間,作為法規要件,絕非所謂「無對應關係」一語,可含混帶過,也已有多方的質疑。

▲不少在大陸的台灣民眾前往當地派出所辦理居住證             。(圖/記者魏有德攝)

▲在大陸的台灣民眾前往當地派出所辦理居住證 。(圖/記者魏有德攝)

有關「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開放申領情況,陸委會也提醒赴陸民眾,持有居住證,可能會被要求就全球所得繳納個人所得稅,增加稅務負擔,應注意相關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