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尖上舞蹈需萬事俱備 002航母二次海試不會有殲-15起降

▲▼陸首艘國產航母提前入役? 軍事專家:不可能「跳級」。(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陸首艘國產航母。(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近日被拍攝到甲板出現殲-15、直-18以及直-9全尺寸模型機,有分析稱其可望隨時進行第二次海試,並在過程中進行艦載機起降訓練。但實際上,殲-15起降必須要整個航母船體以及通訊指揮系統完全沒問題下,才會進行這項被喻為「刀尖上舞蹈」任務。也就是說,二次海試不會有殲-15的起降訓練

據《環球時報》引述一名匿名的軍事專家指出,在航母海試的初期,一般是不會進行殲-15的起降訓練,由於該項動作對各方面配合要求較高,尤其需確認塔台之間的通信系統等完善的前提下,才可能進行艦載機和航母之間的適配試驗,因此艦載機起降都會被放在較為後期進行,目前短期內是不會進行該項實驗。

▲▼雨中疑似看見大陸首艘國造航母甲板上有殲-15和直18的全尺寸模型。(圖/翻攝自騰訊軍事網)

▲殲-15和直-18的全尺寸模型出現在002型航母甲板上。(圖/翻攝自騰訊軍事網)

至於殲-15、直-18以及直-9全尺寸模型機此次出現的用意何在,該名專家解釋,一方面是要對航母做一些驗證性的工作,例如不同的艦載機在甲板的擺放位置;另一方面則是進行重載海試。據了解,航母在首次海試不會達到滿載,也就是一種輕載的訓練,因此到第二次海試時就必須加載一些重量,裝載飛機、更多的燃油以及其它配重物資對航母進行滿載情況下的測試。

專家認為,002型航母二次海試的測試主要內容,是在第一次海試的基礎之上對動力、通訊、指揮等各項系統進行聯調聯試,與第一次相比將會更為複雜,主要集中在兩方面。第一,舾裝期間在首次海試的基礎之上,對裝備進行強化和優化,因而二次海試中將檢測其性能是否有所提升;第二,在加大航母重量、提高其排水量之後再對動力和其它輔助系統進行更大幅度的驗證,檢測其性能是否達到設計指標。

▼殲-15艦載機起降危險程度之高,陸媒常形容為「刀尖上的舞蹈」。(圖/翻攝新華網)

▲殲-15戰機於遼寧艦演練。(圖/翻攝新華網)

002型航母是在今年5月13日至18日,完成為期5天的首次試行任務,中國官方當時公開發布,該次海試多項設備得到進一步測試,達到預期目的。接著5月23日首次進入船塢,經過一個半月的塢內舾裝後,7月4日再次出塢,隨後在岸上進行將近50天的舾裝。

值得注意的是,解放軍目前唯一在役的遼寧艦也在同時停在002型航母旁邊,進行為期不短的大修。專家認為,此時遼寧艦艦員非常有可能隨002出海,相互學習取經,進而加快國產航母的測試速度。

▼遼寧艦航母編隊。(圖/翻攝自國防部網)

▲遼寧艦編隊「紅藍對抗」曝光!殲-15西太平洋迎戰濟南艦。(圖/國防部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