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運輸機搭載 美報告:中國已發展東風-31AG空射型

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由核導彈方隊最後接受檢閱,最新型東風-31AG洲際導彈壓軸亮相。(圖/翻攝自央視)

▲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由核導彈方隊最後接受檢閱,最新型東風-31AG洲際導彈壓軸亮相。(圖/翻攝自央視)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五角大樓近日發布2018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態勢報告》,內容多次提及解放軍已全面提高戰略核威懾、反介入/區域拒止和遠程投送等關鍵性能力。報告判斷,曾在去年於朱日和基地閱兵亮相的東風-31AG洲際導彈,已發展出運輸機搭載的空中發射型號,強化其機動性的舉措無疑對美軍帶來莫大威脅。

中國近年全力發展各式軍事武器,該報告指出,解放軍大批中近程常規導彈和陸基、空基巡航導彈,已讓駐日美軍基地越來越處於中國導彈的攻擊半徑之內。同時,轟-6K轟炸機可以攜帶多枚精確制導的「長劍-20」空射巡航導彈,過去該機已在西太平洋和南海多次執行巡航任務,展示中國從空中打擊關島的能力。目前解放軍的陸基和空基攻擊能力已超越第一島鏈,正向第二島鏈拓展延伸。

中國空軍在敏感時機首度曝光轟-6K戰略轟炸機,巡視黃岩島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轟-6K巡視黃岩島。(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當然核常攻擊能力也是該報告關注的焦點,內容提及,解放軍已經部署大量公路機動的核常兼備型洲際彈道導彈,並發展偵察衛星、天波雷達和遠程雷達組成的超視距系統,為反航母等遠程精確打擊任務提供目標定位能力。2016年亮相的東風-16G近程彈道導彈精度高、殺傷力強、發射準備時間短;東風-21的可變軌彈頭對彈道導彈防禦系統提出新挑戰;東風-21D改進型瞄準了日本。

▼火箭軍曝光東風-21D進行公路機動發射畫面。(圖/翻攝自央視)

火箭軍首度曝光東風-21D進行公路機動發射畫面,意味該型導彈已進行戰備值班。(圖/翻攝自央視)

至於2015年首次公開亮相的東風-26彈道導彈最大射程達4000公里,能夠對包含關島基地在內的美軍目標發動精確的常規打擊或核打擊。值得注意的是,東風-31AG洲際導彈不僅可以通過公路機動發射,還發展出運輸機搭載的空中發射型號,進一步增強了機動性和防毀傷能力。

據了解,東風-31AG為東風-31A的改進型,按照大陸對飛彈編號的新規格來看,該導彈裝備核彈頭,射程上達1萬2000公里,幾乎可以覆蓋美國全境。該型導彈是在解放軍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式上壓軸亮相,其使用全驅動越野車為運載發射平台,可以做到「隨停隨打」,而非如東風-31和東風-31A需要依賴「預設陣地」,成了真正意義上陸基機動發射的洲際飛彈。

此外,五角大廈的報告也特別提及中國2015年推動的軍事改革,已全面改變解放軍的組織架構,不僅建立能夠組織和指導日常工作的軍委聯合指揮系統,由原先的七大軍區變為五大戰區,還成立戰略支援部隊和聯勤保障部隊。此舉可更加及時組織應對突發情況、國土防衛和單一作戰方向的區域進攻行動,體現解放軍對未來聯合作戰的預先準備。

▼東風-31AG洲際導彈射程號稱上達1萬2000公里。(圖/翻攝自央視)

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由核導彈方隊最後接受檢閱,最新型東風-31AG洲際導彈壓軸亮相。(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