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同慶/洛杉磯中國僑民號召抗議蔡英文 陳菊:尊重民主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陪同總統蔡英文一同出訪。(圖/記者翁嫆琄攝)

▲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陪同總統蔡英文一同出訪。(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2日下午3時啟程出訪巴拉圭、貝里斯,來回將過境美國洛杉磯、休士頓,罕見的是,此次陪同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將在美國「脫隊」見當地僑胞、政要,但傳出將有中國僑民號召到洛杉磯包圍蔡英文。對此,陳菊表示,台灣是信仰自由民主的,有不同的聲音,她都尊重。

蔡英文下午搭機展開9天8夜的「同慶之旅」,陳菊也陪同出訪,但只會跟隨訪團到美國,並將留在當地拜訪數個美西城市,直到蔡英文返回休士頓後雙方才又會合。

陳菊在機上表示,除了陪同總統到洛杉磯、休士頓,她還會拜訪舊金山、鹽城湖、鳳凰城,再到休士頓跟大家會合,主要是要感謝海外僑胞,蔡政府執政2年多忙於內政工作,平常僑胞回來才有機會溝通,這次趁此行跟僑胞見面溝通 首先表達感謝 再把蔡政府的辛苦努力、改革內容讓他們了解,「我們一直在經濟發展上努力,這次會向他們報告、說明」。

不過,跟僑胞見面遭質疑是為年底選舉拉票,陳菊強調,見僑胞跟年底投票無關,若僑胞年底願意回來她當然高興,僑胞本來就很關心台灣,選舉剩約100天,她會將所了解的盡量對他們報告,「他們的支持是我們重要的力量」。

她也說,總統出訪秘書長陪同本來就很自然,因為有很多同仁會陪總統到中南美洲,「我比較懶惰,就說那我就留在美國好了」,這次有機會跟很多僑務委員溝通,能讓他們更理解政府這兩年的努力。陳菊也重申,她在美國的行程會是公開的。

至於會跟哪些政要見面?陳菊說,她看到通過僑委會安排,見比較多的都是僑民,有機會見政要都會向外公開。

另外,蔡英文首先到達洛杉磯後,會出席當地僑胞的僑宴,參與人數預計超過1200人,但洛城的中國僑團聲稱,將動員至少500人包圍蔡英文的下榻飯店,並租小飛機拖拉「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Only One China. Taiwan is part of China)布條,繞飛洛城市中心上空,台灣僑團也回嗆將到場反擊。

對此,陳菊表示,「我不理解他們的抗議」,如果蔡英文代表台灣到巴拉圭向新任總統祝賀,都是我們國家很自然的行為,如果台灣僑民對蔡有很多認同,公開歡迎蔡,她非常高興;如果中國僑民對蔡不理解,或因她代表的意義想表達意見,「台灣是信仰自由民主的」,在國外面對不認同的意見,這是民主的過程,也是民主必要的忍受,她會以平常心看待,在台灣有各種不同的聲音、政治主張,何況是在美國,「我們都尊重」。

►►►很多人在看...

蔡英文出訪的8大伴手禮

這些人也都跟著蔡英文出訪

陳菊脫隊留在美國跑行程

巴拉圭、貝里斯其實不好搞?

►►►更多的小英訪巴拉圭、貝里斯  《ETtoday新聞雲》隨行全記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