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影響「解決半島核」問題 王毅:中國是負責任的國家

▲▼王毅參加東協10+1外長會            。(圖/路透社)

▲王毅赴新加坡參加東協會議。(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針對目前中美貿易戰的情況,是否會影響雙方在朝鮮半島上合作的問題,中國外教部長王毅2日表示,「中國是負責任的國家,我們在處理外交事務上堅持原則,不搞交易,同時堅持國際正義。」

王毅昨日於新加坡出席東協10+1外長會後表示,「我們將根據每一件事情、每一個問題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中方立場,並堅持國際正義,堅持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中方一貫認為,解決半島核問題的正確途徑是一方面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

王毅指出,一方面建立半島和平機制,兩方面缺一不可,半島無核化進程和建立和平機制相互促進,符合包括美國和北韓在內的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中方會繼續堅持這個基本原則和基本方向。

王毅接下來還會出席東協十加三峰會,以及東協地區論壇。他1日已經先到馬來西亞會見新總理馬哈迪,雙方提及一帶一路,對於貿易戰則是一致覺得打起來沒有贏家。至於馬中關係發展,馬哈迪表示,「我期待很快訪華,展示馬新政府向前推進馬中關係的決心,希望中方企業能加大對馬來西亞的投資。」

東協10+1意旨,成員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汶萊、柬埔寨、寮國、緬甸與越南,而1就是中國。東協成立初期,基於冷戰背景立場反共,主要任務之一為防止區域內共產主義勢力擴張,合作側重在軍事安全與政治中立。冷戰結束後東南亞各國政經情勢趨穩,並接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等加入。

▲▼王毅參加東協10+1外長會            。(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