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國防授權法》 外交部感謝展現對台支持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美國參議院昨以以87票贊成、10票反對通過預算高達7160億美元(約22兆台幣)的《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法案支持強化台灣的防衛能力、擴大聯合訓練、軍售及高階層級的軍事交流。對此,外交部2日表示,該法案展現國會兩院、兩黨對台美關係重視與支持,外交部對於美國國會議員展現的跨黨派支持,表達誠摯感謝。

根據《國防授權法》內容,其中與台灣有關的是第1257條與第1258條;第1257條旨為加強台灣軍事實力,要求美國國防部長應與台灣相關部門協商,並針對台灣軍隊、後備軍力進行全面評估及建議,包括人事管理與武力發展、招募與訓練計畫、指揮控制與通信能力、技術研發、防衛用品採購、戰略規劃與資源管理等。

條文內容中,也要求美國國防部長與國務卿在法案公布一年內協商,向國會相關委員會呈交總體評估報告,內容包括美方評估與建議,對於擴大美台高階軍事交流與聯合軍事訓練、對台軍售與其他軍備轉移等計畫,尤其發展「不對稱作戰能力」部分。

第1258條是國會意見,內容如《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與「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是台美關係的基石,美國應加強與台灣在國防與安全上的合作,並給予台灣足夠且現代化軍事力量,維持台灣充分的自我防衛能力。該條文提到,在《台灣關係法》基礎上,美方應強力支持台灣獲得防衛性武器,透過軍售、直接商業貿易、和工業合作,特別加強不對稱作戰和海底作戰能力方面。

國會意見也指出,美國國防部長應推動加強與台灣安全交流政策,包含與台灣一同實際訓練以及軍事演習,高層國防官員與一般官員之間互相交流。此外,美國與台灣應擴展人道救援以及災難援助的合作,美國國防部長應考慮支持美國醫療船至台灣訪問,作為年度「太平洋夥伴」(Pacific Partnership)任務的一部分,改善救災計畫與準備工作。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NDAA2019內容包括建議國防部擴大台美軍事交流及聯合訓練、支持台灣透過軍售及工業合作方式取得防禦性武器、派遣美軍醫船訪問台灣等友我條文,未來法案將送交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完成立法程序,外交部會持續與相關部門聯繫溝通,進一步深化台美關係、確保台海情勢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