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首度表態 基本工資月薪與時薪應雙漲

▲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托育補助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預計將在8月中旬召開,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接受媒體專訪時首度針對基本工資調升表態,強調基本工資月薪和時薪都應調升,尤其是為改善低薪,「時薪要受到更多照顧」。

經濟日報報導,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22K,時薪140元。外界解讀賴揆的說法,認為他已明確表達今年基本工資時薪、月薪將雙漲,且時薪調幅高於月薪的態度。預估月薪調幅比照往年約5%,金額調升至逾23K;時薪調幅至少7%,調升至150元以上,甚至上看155元。

外界關切基本工資時薪調幅是否高於月薪?賴揆表示,時薪制和月薪制勞工是不同族群,都要照顧,基本工資調升「不能只調時薪而不調月薪,也不能只調月薪,而將時薪放著不管」;他強調,經濟果實是勞資共同努力結果,時薪月薪都要調。

賴揆說,若要解決台灣的低薪問題,非典型工作、部分工時勞工顯然較沒有受到保障,雖有部分專業性工作時薪很高,但畢竟是少數,因此,基本工資政策目標是要解決低薪,時薪尤應受到更多照顧。

賴清德說,經濟果實是勞資雙方努力結果,要由勞資雙方共享,這是社會的期待。去年經濟成長率為2.86%,是近三年來最高,表現不錯;去年失業率為3.76%,今年失業率更低,上半年為3.69%。

賴揆指出,若觀察經濟成長率的走勢,去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3.18%、第4季為3.42%,今年第1季則為3.02%,都在3%以上,主計總處最新發布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概估,更上修至3.29%,創自2015年來的同期新高,經濟成長率呈連續4季突破3%的表現;這些都是經濟成長的果實,他相信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一定會根據經濟發展情況、廠商獲利,對於基本工資調升做出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