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空改台灣名 美國務院仍強烈反對中國施壓

▲▼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中國民航局要求44家國際航空公司不得在網站將台灣列為國家,包含美國、日本全都妥協。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回應記者的詢問時表示,美國仍反對中國企圖強迫私人公司在有政治性的公開內容上使用特定言語。

美國航空近日將官網中的「台灣」字樣刪除,僅留「台北」等城市名稱,但達美航空和聯合航空在去掉「台灣」字樣的同時,也去掉中國各航點的「中國」名稱,只看得到「北京」等城市名稱。而日本的全日空(ANA)、日航(JAL)等公司乾脆出奇招,除了把台灣拿掉之外,「中國」也消失在網站上,改為所有城市都歸在「東亞」分類中。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中國最近打壓台灣的力道加大,甚至脅迫國際企業必須更改民營網站,以消滅台灣的主權意涵,企圖矮化台灣的國際空間,不讓台灣走出去,這樣的做法沒有人會接受。他強調,「今天對台灣打壓,明天就會對別的國家採取這種作法」,希望國際能合作,讓中國有所警惕。而對於有幾家航空公司展現了這樣一個彈性的作法,外交部表示感謝。

針對此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在回應記者的詢問中表示,「我們對這個議題的觀點沒有改變。」美國不斷向中國政府傳達美國強烈反對中國企圖強迫美國私人公司在有政治性的公開內容上使用特定言語。美國航空公司不應被強迫遵行這個命令( We have consistently conveyed to the Chinese government that the United States strongly objects to China’s attempts to compel private firms to use specific language of a political nature in their publicly available content. U.S. airlines should not be forced to comply with this order.)。

諾爾特說,台灣是重要的合作夥伴、一個民主的成功故事,也是世界的一股良善力量。台灣與美國共享價值,贏得美國尊重,並繼續獲得美國有力支持。美國會繼續遵守對一個中國政策,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下的承諾。

她也說,中國和台灣當局都非常清楚美國的立場。對於美國各別航空公司的行動,應直接詢問這些公司。美國政府與美國航空公司保持密切連繫,雖然沒有告訴美國航空公司如何回應中國,但有表明會做他們的後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