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變間諜?「中國馬斯克」被爆竊隱形斗篷百萬技術:荒謬

▲▼深圳光啟科學董事局主席劉若鵬。(圖/CFP)

▲深圳光啟科學董事局主席劉若鵬。(圖/CFP)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被譽為「中國版馬斯克」的光啟科學創辦人劉若鵬才35歲,就躋身億萬富翁,他多年來致力將人送往太空。然而,美國知名科學家史密斯博士(David Smith)卻懷疑,他的「超材料隱形斗篷」可能被劉若鵬竊取,這項研發背後有著數百萬美元的支持,期望有天能應用於保護軍隊。

據NBC新聞調查報導,記者實際前往劉若鵬的公司總部時,劉說,「我們稱自己是未來工作室,我們設計未來。」事實上,劉若鵬多年來一直是史密斯的粉絲,他十幾年前來到美國,在史密斯的實驗室學習。一些觀察員包括前聯邦調查局的反間諜助理主任都認為,劉若鵬是在執行中國當局的任務。

史密斯以創造一種「隱形斗篷」而聞名,這個物件當然不像電影哈利波特中的斗篷,能把人變不見,但能讓隱藏其中的物體不被某頻段內的電磁波偵測。美國軍方看見隱型斗篷的潛力,花費數百萬美元支持史密斯的研究,有朝一日希望能用來保護美國軍隊。

外界認為,劉若鵬竊取了美國知名科學家的智慧財產權。然而,劉若鵬堅稱,他在杜克大學實驗室中的所見,只是讓他回到中國繼續執行的「基礎研究」。NBC新聞分析師,也是前聯邦調查局反間諜助理總監費格魯茲(Frank Figliuzzi)表示,「我們知道,中國每年都會有一份智能與科技的目標清單。(劉若鵬)從杜克大學拿走的研究,就在那份收藏清單上。」

回到2006年,劉若鵬就讀杜克大學,他受到師生歡迎;史密斯就說,「基本上他是一個可愛的孩子,你幾乎可以形容他是有點笨拙的。」後來,劉若鵬成為史密斯的門徒,2007年劉還帶了兩名中國的老同事拜訪在美國的實驗室,而中國研究員的行程費用都由政府全部資助。

某天,史密斯正好不在場,兩名中國研究員便拍攝實驗室中的項目,並測量尺寸,包括隱形斗篷。讓史密斯最驚訝的是,劉若鵬在舊實驗室中建造一個精確的複製品,「這聽起來就像竊盜。如果我們是一家公司,你可能會這麼認為。」

聯邦調查局2010年開啟劉若鵬的案子;費格魯茲說,「我們得知,某些政府官員與特工在(劉若鵬)在美國期間跟他見面。」不過,最後因證據不足,幾年前調查便結案。

對此,劉若鵬否認任何不法行為,當NBC記者前往他在深圳的公司總部時,他說這一切「荒謬」、「遠離真相」。訪問期間,NBC注意到,類似於史密斯隱型斗篷的「高級版本」就在公司大廳展示。

史密斯說,他手上沒有任何證據,因為劉若鵬都解釋了。經查,劉若鵬確實畢業於杜克大學,並帶著博士學位回到中國,他創辦價值60億美元的科技公司,曾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過。

劉若鵬說,他不想使用「複製」這個詞,因為人們本就可以分享經驗,並建立一些不同的東西。至於杜克大學,則說並沒有考慮撤銷劉若鵬的學位,沒有任何證據指出校園的智產權被盜取。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