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美方「反契約陷阱」給世界經濟帶來失序風險

▲中美關係,美國國務親蓬佩奧訪問期間,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會場。(圖/路透社)

▲《人民日報》認為,美國的「反契約陷阱」恐引發全球性爭端和經濟失序風險。(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引發各界高度關注。大陸官媒《人民日報》認為,這屆美國政府高舉「美國優先」的大旗,將長期視為社會核心價值的契約精神棄若敝屣,毫無顧忌地滑向「反契約陷阱」,不承擔作為全球第一超級大國的責任,將其國內法置於國際法之上,引發全球性爭端和經濟失序風險。

評論指出,自願締結契約、重信守諾是現代市場經濟的重要基礎,各國之間基於契約精神,推動生產要素優勢互補、自由流動,促進了經濟全球化的發展。但是,美方卻頻頻指責國際規則不公平,還對中國實施「301調查」並加徵關稅,「這種行為既不遵守作為國際規則締約方的履約義務,也不尊重作為經貿合作主體的企業的契約成果,不守商業信用,擾亂了全球分工與合作,破壞了市場經濟重信守諾的根基」。

評論表示,「公平競爭是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是促進市場作用有效發揮的重要前提」,美方卻直接干預美國企業和外國企業具體投資經營活動,侵犯企業自主選擇的權利。其中,像是強壓美國福特汽車改變全球設廠策略,公開威脅哈雷在海外設廠,「這有違美國長期實行的市場經濟公平競爭原則,干擾了市場和企業預期,破壞了跨境資本有序流動」。

對於經濟全球化的自由平等與開放包容原則,評論認為,美國在經貿領域的問題不從自身找原因,反而把責任推給別人,甚至自己不守規矩並繞開國際組織宣判別人違規;美國政府無視美國企業在華經營獲取的大量利潤,只擔心會被「強制性技術轉讓」影響領先優勢;美方希望中國企業對美投資能創造新的「飯碗」,又害怕「政府干預下獲取先進技術和知識產權」,在中美企業之間設下重重障礙。

評論指出,美國種種只想撈好處不想擔義務的行為,嚴重影響企業正常貿易投資活動,不僅增加企業經營的不確定性,也不利於美國吸引外資並分享全球經貿蛋糕,進而抬高了美國居民消費成本。

評論援引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裁決研究報告,美國是目前成員國中最大「不守規矩者」,有三分之二的違規都是美方引起。評論表示,對於世界經濟這樣一個龐大的體系,「秩序更是如同陽光和空氣之於生命一樣,須臾不可或缺」,所以依契約精神遵守維護國際規則,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和義務。

▲▼世界貿易組織(WTO)瑞士日內瓦總部。(圖/路透社)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研究報告,美國是最不守規矩者。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