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接教育部長挨批不懂教育 管碧玲拿成績千字反擊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登記參選高雄市長。(圖/管碧玲提供)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圖/管碧玲提供)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傳將接任教育部長,但遭作家陳芳明批評,立委改任教育部長,將會在歷史留下紀錄,如果這個消息變成事實,正好凸顯蔡政府嚴重缺乏人才。陳芳明還說,管碧玲並不熟悉台灣的教育生態環境,這項任命將是賴內閣的危機,更是蔡政府的挑戰。對此,管碧玲10日也在臉書回擊,沒有高度的政治能力,可以完成重要的教育理想嗎?「我用高度的政治能力,完成了重大的教育理想。」

管碧玲說,自己在1983年幫康寧祥助選,之後創辦台灣教授協會,並曾擔任民進黨政策中心主任。陳芳明1988年前後返台,看到她的場域就是在這些風起雲湧的政治賽局中。「他應該不知道我是一個專任學者從事業餘政治的身分」。而她在大學專任21年時,才借調到高雄市政府,至今,還在大學兼課,她是仍在高教現場的人,「芳明兄必不瞭解,龍應台、陳映真的作品,都還是我課堂上的指定教材!」

她還說,陳芳明一定不知道她是全國保護文化資產第一名的團隊領導人,如果喜歡去華山,想像一下當年那個勇敢擋住推土機,搶救華山特區的團隊,是對文化的熱愛與允諾,多麼強烈的團隊,那正是她的團隊。如果沒有政治能力,可以阻止得了200億預算要蓋立法院的工程部隊,留下這一塊文化基地嗎?具有政治能力的文化人、具有政治能力的學者,放眼藍綠兩黨,能有幾人?「芳明兄怎知:女博士女學者參選區域立委,民進黨至今我仍是唯一一個。」

管碧玲還列舉她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的成績,除了對國家最高文化大典:文資法全面主導外,她還修教育基本法,讓我國成為零體罰的國家;修國民教育法,讓國教開始至高中,全面建置專職專業的心理輔導體系;全國從幼教到高教,所有非編制內教師,長期被教育部排除適用勞基法,她變更解釋令,全面照顧保障他們;修國民體育法,創造運動員專任教練職系;爭取為調酒專長創設職業證照制度;主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承認中國學歷修法,禁止承認醫事相關學歷,保護台灣的醫學教育與醫療品質。

她反問陳芳明,以上這些政績有涉政治立場嗎?除了軍訓教官退出校園和文言文比例1:1有政治立場,但是,做為民進黨,誰敢將這個成為被嫌棄的理由?要民進黨以敵對政黨的立場擇人,這不是政黨政治的原理。以上這些教育政績,除了文言文比例,清一色是在立法院少數黨的時代完成的,沒有高度的政治能力,可以完成這些重要的教育理想嗎?

最後,管碧玲更直言,哪一個教育部長曾經不是靠組織力量,而是靠個人的力量,照顧保護過這麼這麼多教育現場的工作者?「芳明兄說我不瞭解教育現場,謬矣,謬矣!」學者從政無私交,同志之間的距離,有時候真的比星球還遙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