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亞「10級風暴風圈恐進北台」 一張圖看你家被掃到機率多高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今天(9日)下午2時半發布強烈颱風瑪莉亞的「海上颱風警報」,預估最快深夜11時半發布陸上颱風警報。許多網友關心,颱風會不會侵襲自己所在的地區,其實可從氣象局公布的「暴風圈侵襲機率」了解。天氣風險公司也製作一張圖,預測各地降雨分布與時序。

氣象局指出,瑪莉亞中心氣壓915百帕,下午2時中心位置在台北東南東方約1091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31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預估周二(10日)下午2時中心位置在台北東方約375公里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5公尺(約每小時198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8公尺(約每小時245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瑪莉亞持續進逼台灣,民眾要做好防颱準備。(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根據最新資料顯示,颱風暴風圈正逐漸接近台灣東部海面,對台灣北部海面、東北部海面及東南部海面將構成威脅。

氣象局說,周二(10日)上午開始,北部、東北部就有間歇性的陣雨出現,隨颱風接近,下午後風勢雨勢都會逐漸加大,尤其周二晚間到周三上午是颱風影響最明顯時;除北台灣以外,中南部也要提防強風豪雨;而花東位處背風面,風雨會小一些,但要提防局部焚風的現象。

▼氣象局最新一報路徑。(圖/氣象局)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根據氣象局的風場預報顯示圖,瑪莉亞周三凌晨來到北部近海。(圖/氣象局)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一張圖了解各地暴風圈侵襲機率。(圖/氣象局)

瑪莉亞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未來颱風路徑仍有偏南或偏北調整的空間,不過,颱風中心通過的位置離北部陸地不遠,因此10級風的暴風半徑有機會進入北台灣陸地,請特別注意。

根據氣象局最新資料,瑪莉亞7級風暴風圈在未來120小時的侵襲機率,以基隆98%最高、台北、宜蘭97%、馬祖、桃園96%、新竹92%、苗栗86%、花蓮83%、台中74%、彰化70%、南投67%、雲林56%、嘉義47%、金門43%、澎湖37%、台東、綠島33%、台南26%、屏東20%、高雄17%、蘭嶼12%、恆春7%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瑪莉亞走得快,周二中午起宜蘭、東北角風雨增強,下午起桃竹苗山區開始出現明顯降雨,晚間中部以北風強雨驟;周三凌晨,颱風中心最靠近台灣陸地,北部風雨相當劇烈,山區雨勢快速累積,中南部山區也開始有明顯降雨;周三上午起北部風勢略緩,雨勢仍大;周三下午起颱風登陸福建沿岸,台灣風雨逐漸緩和,警報解除。

▼天氣風險公司也製作一張圖看各地降雨分布與時序。(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瑪莉亞颱風。(圖/翻攝天氣風險公司臉書)

【更新暴風圈侵襲各地機率】

出版時間14:56

更新時間16:1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