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砸6億台幣投資NOKIA的KaiOS功能手機系統

▲誰說功能手機被淘汰?Google砸6億台幣投資KaiOS(圖/翻攝 TechCrunch)

▲KaiOS 近期的代表作是 Nokia 8110。(圖/翻攝 TechCrunch)

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Google 以「Android Go」搶攻中低端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所面向的群體正是發展中國家,但 Android 到頭來仍是智慧型手機。功能手機仍佔據有一定的市場規模,Google 本周投資 2200 萬美元(約台幣 6.6 億)於 KaiOS,該系統近期最有名的代表作正是 Nokia 復刻的香蕉機 8110。

Google 將替 KaiOS 系統提供一系列服務的支援,例如智慧助理、Google Maps、YouTube 與搜尋功能。未來在功能手機上,或許隨著 Google 投資進駐 KaiOS,將能有與 Android 系統更接近的體驗。KaiOS 運用 HTML5、Javascript、CSS 等系統來設計 App,讓 Google 得以輕鬆將 Android 上的 App 資源轉移至 KaiOS,確保該領域 Google 不會有其他競爭對手。

根據《TechCrunch》報導,儘管智慧型手機已經是主流,去年一共賣出 16 億部,但功能手機仍活躍於市場之中,估計 2017 年售出 4.5 億至 5 億之間,且成長仍在持續。KaiOS 基於 Linux 架構設計,於 2017 年開始推行,短短時間內於印度超越 iOS 成為第二大行動系統。

▲以軟體角度出發 Android Go三招拯救低階手機(圖/翻攝 The Verge)

▲除了 KaiOS 之外,Google 也積極研發 Android Go。(圖/翻攝 The Verge)

事實上,KaiOS 並非只能打電話、傳簡訊、玩貪食蛇,儘管外觀設計與傳統相同,但部分機型甚至支援 4G 網路,且臉書、Google、推特都有提供軟體服務。儘管 Google 致力於減少 Android 手機的硬體要求,並推出許多輕容量的 App 服務,但就現階段而言,KaiOS 會是比智慧型手機更容易入門的管道,將能更有效將自家服務推向開發中國家。

KaiOS 執行長 Sebastien Codeville 於聲明表示,「資金能幫助我們快速開發、佈局智慧功能手機,使我們與無法連線網路的人群有所連結,特別是在新興市場。」KaiOS 表示目前有超過 4000 萬台 KaiOS 手機出貨,今年第一季有望達到 2300 萬台的出貨量,受惠於印度集團 Jio 與 HMD Nokia 持續推出功能手機,帶動 KaiOS 大幅成長,反觀 Android 手機同期銷售下滑 1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