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上支持台灣 前布國20年大使坦承:國家間沒朋友,只有利益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總統蔡英文當晚發表重要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24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26日與中國大陸在北京簽署恢復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當地媒體訪問曾以大使身分派駐台灣的沙瓦杜哥(Jacques Sawadogo)與尤妲(Celine Yoda),他們說台灣在許多層面都幫助布吉納法索許多,但國家間沒有朋友,只有利益。

沙瓦杜哥表示,台灣在農業、醫療等方面上都給予布吉納法索很多協助,還曾派遣醫療團隊,兩邊的關係相當融洽,幾乎每個領域都有良好的合作,但國家間沒有朋友,只有利益,「國家間的關係,是元首的責任。如果我們的總統卡波雷(Roch Kabore)認為與中國大陸恢復關係是有益的,那麼這是他的角色,只有他才有權力做出這樣的決定,他會判斷是否適宜繼續這種關係。」

昔日作為大使,沙瓦杜哥在台灣居住超過20年,論感覺,他站在與台灣合作的這一邊,「但正如我所說的,在外交上,真正重要的是彼此的利益,而非情感。」談到還在台灣讀書的布吉納法索學生時,他表示,相信不論如何,台灣都會讓他們完成學業。

▲▼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台灣邦交國剩18個。(圖/記者許力方製)

▲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台灣邦交國剩18個。(圖/記者許力方製)

在媒體LeFaso.net的另一篇文章中,尤妲則說,雖然台灣在醫療衛生、職涯訓練、農業與文化領域上都支持布吉納法索許多,但她很早就有預感未來會斷交,因為台灣的友邦承受著中國大陸的巨大壓力,已經持續一段時日。

我國外交部26日發布聲明指出,對於布吉納法索政府受到中國大陸金錢外交攻勢的影響,罔顧24年來我方為布國國家安全、社會安定、經濟發展及人民福祉的重大貢獻,我國政府感到強烈失望、遺憾與憤怒。

聲明提到,中華民國身為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絕非布吉納法索與中國大陸復交公報所謂「一中原則」所能片面否定,我國作為負責任的國際合作夥伴,仍將全力深化鞏固與友邦的緊密合作情誼。

▼延伸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