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迎「0邦交」時代? 台學者:可採取突擊式外交!

▲▼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台灣邦交國剩18個。(圖/記者許力方製)

▲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台灣邦交國剩18個。(圖/記者許力方製)

記者劉亭/採訪報導

布吉納法索24日宣布與我斷交,台灣邦交國數量降至18,成為歷年最少。由於蔡政府上任2年來,已有4國斷交,引起許多人討論,局勢是否有可能變成「0邦交國」狀態。

長期研究兩岸關係的淡江大學陸研所副教授張五岳對此表示,如果台灣有一天真的成為「零邦交」,那麼對於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言,將會在國際上產生負面衝擊、形象受影響。

但是張五岳也認為,台灣零邦交國的狀況「不會存在」。他分析目前局勢,第一,北京運作上會有困難,全球有192個小國,若全部都要採取經濟援助,守住每一個邦交國,其實也不容易。第二,大陸不斷挖走邦交國,在兩岸關係上可能有負面影響,導致台灣民心不滿,反而造成反效果,因此此舉沒有幫助。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賴清德,陳菊(圖/記者李毓康攝)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賴清德、陳菊也共同出席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張五岳指出,如果北京持續搶走台灣所有邦交國,那麼為了要年年滿足全世界的邦交國,會很難以負擔,台灣這時就可採取「突擊式外交」,針對大陸無法滿足的國家,給予經濟援助;因此張五岳認為,雖然台灣邦交國可能會持續減少,但情況不會到完全零邦交。

而目前大陸不斷採取各種手段威嚇台灣,張五岳指出可能因素包含目前兩岸關係不佳、美台關係太過親近,挑戰到了大陸長久以來堅持的「一中原則」,因此大陸透過挖走台灣邦交國的手段,藉此「對內交代、對外宣示、對台施壓」。

台灣的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24日也宣布與台灣斷交,這也是蔡英文政府執政以來,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後斷交的第4國。蔡英文也痛斥,這顯示中國的不安與缺乏自信,並強調已經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這些行為無助於兩岸關係、國際形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