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公督盟爆兼任董事半年領76萬 許智傑:無不法但辭職

▲▼公督盟爆立委任獨董資訊不明。(圖/記者翁嫆琄攝)

▲公督盟爆立委任獨董資訊不明。(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捲入獨董風波,公民監督國會聯盟15日舉行記者會,公佈9位兼任民間事業獨董、負責人或董事長的朝野立委。被點名的包含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陳其邁、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許毓仁等人。公督盟批評,立委每月從國庫支領「部長級」的薪水190,500元,加上每月424,360元公費助理聘用費,同時擁有國家預算、法律的生殺大權,應對兼營利職有更完善的規範。

近日獨董議題爭議不斷,公督盟檢視上市櫃公司獨董名單,發現有民進黨籍立委許智傑在列,可見監察院的公開資訊有很大的漏洞,公督盟要求監察院應該將影響力更大的上市櫃公司立委兼職名單列入揭露範圍,在未透明前公督盟將擴大範圍查找,公開立委擔任上市櫃公司董監事情況,希望社會大眾共同關注,立委兼任營利事業職務所衍生出的利益衝突問題!

公督盟根據監察院財產申報事業投資項目,與經濟部商業司、財政部營業稅籍資料等,比對出第9屆立委擔任董監事職務的彙整表。除許智傑擔任京城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獨董外,國民黨立委顏寬恒擔任鹿澤國際開發董事長、國民黨立委陳宜民為澤生生技與懷麥克生物科技兩間公司的董事、親民黨立委李鴻鈞出任永錡加油站董事、民進黨立委王榮璋為台灣纖維酒精公司董事、民進黨立委吳琪銘擔任峰沅公司董事、國民黨立委徐志榮為唐絹實業董事、國民黨立委許毓仁為蜂巢公司董事,及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擔任蓬萊島雜誌社負責人。

公督盟理事楊聰榮強調,獨董設計是為了公司治理,但也可能變成公司尋找政商關係的途徑,馬來西亞大選,就是不當的政商關係,讓執政60幾年的執政黨下台;美國總統的律師也在就職時收到60萬的諮詢費用,現以成為美國司法部的調查重點,呼籲台灣應該盡速修法,讓立委走向專職。

對此,許智傑受訪指出,京城銀行是南部在地的銀行,他擔任獨董是監督、學習,也爭取南部人的權益,他自己則是行得正、坐得正。許智傑認為,兼職問題每個行業有不同情況,時間、能力許可下,有機會兼職不見得都是壞事;若專法通過的話,一定會遵循法律執行。

陳宜民則說,他協助成立懷麥克,並建議其進駐高醫大,是要將他在陽明大學的多項研究專利變成產品,可惜後來錢燒光、公司也收掉了,且他從未收取顧問費。另外,澤生只是很小的公司,因看上他的專長、以技術入股,目前澤生只有一個膠原蛋白產品,與他無關。

陳其邁也澄清,蓬萊島雜誌社是由民主前輩「信介仙」黃信介等人所創辦成立,它是黨外時期對抗威權統治、傳播民主思想的重要刊物。直到因為「蓬萊島三君子」事件,才被迫停刊。2009年,在最困難的時候,基於對言論自由信念的傳承,他擔任復刊後的蓬萊島雜誌社長,並未支薪,且入不敷出,勉力維持運作,延續宣傳追求民主價值;但他因投入選舉,故已於今天辭去負責人一職,由其他人接棒,繼續傳承自由民主的信念。

不過,公督盟政策部主任田君陽又在臉書上貼出京城銀行的公開資訊,爆料許智傑從去年5月17日起擔任京城銀行獨董,迄今董事會召開23次會,許實際參與13次,出席率57%。去年半年擔任獨董所領的董事傭金中的報酬為60萬元,加上業務執行費用16萬2000元,共76萬2000元。

對此,許智傑感謝外界對於本事件之關心,他強調,雖然兼職獨立董事並無不法,但為回應各界對於專職立委之期許,「本人即刻辭去京城銀行獨立董事乙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