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個「諾亞方舟」 國家基因庫二期山中選址建地下冷庫

▲▼中國諾亞方舟、中國國家基因庫             。(圖/CFP)

▲中國國家基因庫是世界最大的綜合性基因庫。(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位於深圳大鵬新區的中國國家基因庫是是繼美國、歐盟和日本之後,全球第4個也是最大的綜合性基因庫,並被稱作中國的「諾亞方舟」種子銀行。除了目前已經投入營運的一期,現在國家基因庫二期正在建設中。

據科技日報報導,國家基因庫一期已於2016年正式投入運營。據介紹,正在建設中的國家基因庫二期在山中選址,建設「地下冷庫」,將進一步提升樣本儲存能力,保障存儲安全。屆時,也將因地制宜,有效利用附近的液化天然氣冷能、風能和水能來冷卻樣本,節約能源。

國家基因庫主體工程分為兩期,一期工程總投資7.8億元人民幣,佔地面積4.75萬平方公尺,位於梯田上,從一層到三層依次是高通量基因測序房、超級計算房、冷凍資源房。

中國國家基因庫由「三庫兩平台」構成。「三庫」是指「生物信息學數據庫」(基因、蛋白、分子、影像等多組學生物信息學數據庫),「生物資源樣本庫」(多樣性生物樣本及物種遺傳資源庫),和「生物活體庫」(包括動物資源、植物資源、微生物資源、海洋資源等等);「兩平台」是指數碼化平台,和合成與編輯平台。

中國國家基因庫目前已存儲多種生物資源樣本1000萬份,已經建成了20PB數據的可訪問能力。目前,國家基因庫有60PB的數據存儲能力,已開放40餘個數據庫,訪問量達到1.18億,有2000萬份可溯源生物樣本儲存能力。

國家基因庫以生物資源為依托,形成資源到科研到產業的全貫穿、全覆蓋模式,實現大資源、大數據、大科學、大產業的整合與應用,應用方向包括人類健康、新型農業、物種多樣性及生態環境保護等。

據了解,中國國家基因庫是世界上繼美國國家生物技術信息中心(NCBI)、歐洲分子生物學實驗室(EBI)、日本DNA數據庫(DDBJ) 之後第4個基因庫,也是現在世界最大的綜合基因庫。

▲▼中國諾亞方舟、中國國家基因庫             。(圖/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