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長假放太爽!彭博社:陸霹靂-15飛彈「剋爆」美軍

網友近日拍攝到殲-10C全副武裝照片,該機左右兩側機翼下各攜帶1枚霹靂-10(PL-10)和霹靂-15(PL-15)空空導彈,另外也掛載3個副油箱。(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殲-10C全副武裝照片,該機左右兩側機翼下各攜帶1枚霹靂-10(短)和霹靂-15(長)空空導彈。(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媒《彭博社》近日發表評論稱,在過去的25年裡,美國與盟友的能力能夠保證他們在戰爭中的空中優勢,但是隨著中、俄的發展,情況不再如此,而且其中又以中國的空對空導彈特別值得注意,因為它除了改變了西方與世界軍火版圖之外,也改變了印度這個中國鄰國的情況。

評論指出,二者之中,俄羅斯雖然是更先推動空軍現代化的國家,但是從長遠來看,中國擁有13兆美元的經濟成長,這標誌著他們更可能對美國與盟友構成更大的戰略挑戰。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統計數據顯示,在2017年度,中國的國防開支上漲5.6%,而俄羅斯則下降20%。

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軍用航空航太高級研究員貝里(Douglas Barrie)表示,「以前,我們能在空中做任何事,但是現在中國人所做的,等於是明晃晃的跟你說,你已經不能向以前一樣了」。評論指出,因此,美國指揮官現在必須考慮飛行員與飛機可能折損的問題,而這還是自80年代後的第一次。

▼美軍F-15鷹式戰鬥機。(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F-15鷹式戰鬥機。(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俄國莫斯科國立高等經濟大學的軍事專家瓦西里.卡申(Vasily Kashin)表示,90年代美國空軍能夠輕鬆對付對手一事,令各界十分震驚,而也是在那個從那個時候開始,中、俄決定開此急起直追;對中國而言,那一刻是看見美軍的空中力量迅速擊潰了裝備比當時解放軍還好的伊拉克軍隊,而對於俄羅斯,則是美國1999年領導的轟炸活動,他們看見南斯拉夫聯軍不得不從的科索沃撤出。

評論指出,中國最大進步之一就是空空導彈,一枚只要兩百萬美元的武器就可以摧毀造價1.5億美元的飛機;今年3月,雖然美軍簽下了價值5億美元的合同向雷神購入新飛彈,歐洲也開發出可以打中遠在160公里外的「流星」(Meteor)飛彈,但是相比之下,中國的最新飛彈霹靂-15的射程卻不遑多讓,而且甚至還要更遠。

評論指出,除了支援電子掃描陣列雷達的霹靂-15飛彈之外,中國還有另一種正在開發中的空對空武器,它射程最遠高達480公里,可與用於摧毀美方空中預警等作戰、飛行時的控制中樞。至於近距離的話,中國的霹靂-10系列飛彈,也可以堪稱是同級之中最好的。

最後,評論也引用美國國防部主管研究與工程的副部長格里芬(Michael Griffin)的評論來解釋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格里芬指出,「美國過去25年都在放假,或許還不只25年;可以說,我們放棄了我們自己能走到現在的基礎。」

▼霹靂-15空空導彈發射模擬圖。(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射程具有200公里的霹靂-15空空導彈。(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