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是初戀情人!U-2飛官張立義遭陸俘虜 26年後與妻續緣

▲黑貓中隊U-2飛行員張立義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黑貓中隊張立義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張立義專訪《系列二》

◎採訪:楊佳穎
◎攝影:屠惠剛

文/楊佳穎

步入前U-2飛行員張立義的家中,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已故妻子張家淇的照片。張立義談起太太,也像是掉進回憶漩渦,笑說「我們倆不像別人,是初戀情人!」面對18年的分離,他瀟灑稱「一晃眼就過了,前面還難過一點」,兩人在1991年復婚,隨後10年「拼命玩」補足甜蜜回憶,直到太太在2003年因病過世,「已經走了15年,好快啊!」

身為黑貓中隊一員,張立義在1965年1月駕駛3521號U-2偵察機,赴中國大陸執行偵察任務遇襲,從此成為俘虜18年;直到中國大陸在1982年釋放,從香港轉往美國,並於1990年由時任駐美武官的前國防部長馮世寬親自送上飛機正式返台,一晃眼就是26年。

▲黑貓中隊U-2飛行員張立義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談到第一次見到太太,張立義邊比劃著,眼睛也笑成一條線。他回憶,兩人16歲時認識的,當時回到空軍幼校,與同學一起去找老師,就在海邊碰到了太太張家淇,相談發現同為南京人;而自己正式前往美國受訓時,張家淇才高中一年級,「我回來她還在讀高中,高中畢業就訂婚、結婚了」。

張立義笑說,兩人是初戀情人,「我是前半前延遲沒走成(去美國)才到屏東,每星期都可以接觸,打下基礎,大概3個月後,我就到美國受訓一年才回來。」他也說,回國後到台南報到,每年都跑東港,「最後1956年就結婚了」。

▲黑貓中隊U-2飛行員張立義專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張立義也回憶,被中國大陸俘虜18年,獲釋後轉往香港、美國,張家淇都有來探視,兩人也一同探望在紐約唸碩士的女兒,「19年了!從前我走時女兒才小學一、二年級」「還認得一點!不像老三,我被打下去時才9個月,回來已經20歲了。」

視線掃過目前獨居、位於民生東路的房子,張立義淡淡的說,回台灣前一年,張家淇把先前的房子撤掉,買下了這一間房居住;而兩人1991年在美國復婚後,自己每年休假也都會回台灣,直到1993年退休後正式離開美國回台定居。

「我1993年回來,她2003年就走了,腎臟病,68歲就走了!」張立義講一講,又突然想到什麼似的笑說,那10年剛好張家淇退休,兩人拼命玩,走過義大利、法國、海南島、昆明等地留下回憶,「那時很好玩,同學說走就走,現在喊不動了!」接著又嘆「(張家淇)走了15年,好快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