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批政府無法解決低薪 孫大千:藍綠執政通病是拖延擺爛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圖/翻攝自孫大千臉書)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資料照/翻攝自孫大千臉書)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低薪成為台灣困境之一,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都多次宣示要救低薪,賴清德更是上任後就宣布軍公教加薪3%。不過,表態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批評,過去藍綠兩黨執政的通病,就是在加薪議題上總是希望能夠兩全其美、萬無一失,最終一事無成、拖延擺爛。

外傳行政院為救低薪,將鎖定派遣工、臨時工,期待用比較激進的作法改善低薪問題,例如調整時薪,也不排除推動「派遣勞工專法」立法。對此,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指出,行政院一直持續關心這議題,但還不到定案的程度。

對該方案,孫大千表示,民進黨政府目前的規劃方向,依舊只是瞻前顧後,小改微調,僅僅是針對臨時派遣工的時薪進行調整,而不願意大張旗鼓、一次到位。

孫大千指出,又要資方能夠接受,又要公司不會裁員,又要產業不受影響,然後還可以調高基本工資的方案,在宇宙中根本不存在;事實上,勞資雙方在過去一直存在著慣性和惰性,而勞工儘管在低薪和過勞的環境中掙扎,但是卻缺乏動力和機會去學習第二技能,來提升個人的競爭力;資方則是長期仰賴著低勞動成本來創造獲利,因此缺乏壓力和覺悟去執行創新轉型,來完成產業升級。

因此,孫大千認為,政府若願意展現不計代價,改善低薪的「態度」,同時以「給薪培訓」的方式,提供失業勞工朋友培養第二專長的管道,協助再次就業;另一方面,對於有意願推動轉型升級的企業,給予補貼及獎勵;如此,才能迫使勞資雙方走出「舒適圈」,真正破解現今惡性循環、動彈不得的低薪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