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的高速公路」西濱快中部段通了 最後10公里缺口再等8年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苗栗房裡交流道至台中大安交流道通車。(圖/公路總局提供)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苗栗房裡交流道至台中大安交流道通車。(圖/公路總局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苗栗房裡交流道」至「台中大安交流道」正式於今(31)日下午18時開放通車,串聯台中、苗栗,減少快速公路平交道路口的危險,大幅提升行車安全。這條被稱為「窮人的高速公路」,全長逾300公里,至今尚未全線通車,預計今年將再完成2路段通車,但最後10公里缺口「新竹鳳鼻至香山段」預估還要再花8年時間。

這條原規劃北起新北市八里區、南至台南市喜樹的快速公路,全長315.4公里,當時因為不收通行費,被稱為「窮人的高速公路」。然而,原本預計96年完工的快速公路,興建近30年仍無法全線完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西濱快苗栗房裡交流道至台中大安二交流道(130.4k~144k),共13.6公里,正式在31日開放通車,路段中並新增大甲(134k)、福住(136k)及大安一(139k)等3處交流道。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苗栗房裡交流道至台中大安交流道通車。(圖/公路總局提供)

▲西濱快中部路段通車,串聯台中、苗栗,高架化後行車也更安全。(圖/公路總局提供)

公路總局表示,該路段將原來13處平面路口全部立體化,避開與平面車流衝突,預估可縮短約20分鐘車程,增加苗栗苑裡地區、台中大甲及大安地區的往來便利,同時也減少快速公路平交路口的危險,大幅提升行車安全。

通車後的路段,往北可直駛苗栗縣通霄(122.2k)銜接台1線至台61線白沙屯繼續北上,往南可通往台中市清水、梧棲地區、彰化縣鹿港地區並直駛至芳苑(197.1k),作為區域性的快速聯絡道路。

此外,西濱快也可作為中部地區國道替代道路,用路人可由國道1號或國道3號轉國道4號連接台61線。因應該路段通車後適逢清明節連續假期,公路總局已加強台61線沿線之路線導引牌面,同時呼籲民眾可多加利用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作為國道替代道路,以避開尖峰時間車潮。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苗栗房裡交流道至台中大安交流道通車。(圖/公路總局提供)

▲西濱快苗栗房裡至台中大安段通車,可作為國道替代道路,以避開尖峰時間車潮。(圖/公路總局提供)

目前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中部地區尚有2處路段在施工,分別為苗栗縣白沙屯至通霄及彰化縣芳苑至大城路段。公路總局呼籲,前者請改行駛台1線替代道路,後者請改行駛台17線替代道路,雲林往北車輛請提前於橋頭交流道下。

但西濱快最後10公里的缺口「新竹鳳鼻至香山段」,由於因路線更改因素影響,後續還得進行環評及都市計畫變更,若加上用地徵收,全部興建完成大約還得再花8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