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履行降關稅才導致貿易戰?陸商務部:別拿中國當藉口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圖/翻攝自中國商務部)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圖/翻攝自中國商務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29日表示,美國威脅對華徵收高關稅是冷戰思維,零和意識在作祟,「不要拿中國當藉口。」他強調,中國對外開放市場的決心和信心沒有改變,而且更加堅定,不會因為外部壓力而改變自身的航向,希望美方不要一意孤行,重新回到中美兩國合作共贏的正確軌道上來。

高峰在商務部例行發布會上做出上述表示。他指出,有注意到美國貿易代表將加徵關稅產品名單的公示時間從30天延長到了60天,但中方的立場一直沒有變化,希望美方認清情勢,順應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的歷史趨勢,「敦促美方摒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切實採取措施通過對話協商的方式解決分歧,真正維護中美經貿合作的良好局面。」

有觀點指出,中國市場開放程度不及預期,未切實履行加入世貿組織降低關稅的承諾,才導致美國對華發動貿易戰。對此,高峰回應,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市場不斷開放,關稅總水準已由加入時的15.3%,將至9.8%,達到並超過了世貿組織對發展中成員的要求。

高峰表示,李克強在兩會上強調,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以更開放的姿態,繼續進一步降低進口商品的總體稅率水準。他指出,美國在對華經貿問題上採取的一系列舉措,是典型的貿易保護主義,是冷戰思維,零和意識在作祟,要美國「不要拿中國當藉口。」

高峰強調,中國對外開放市場的決心和信心沒有改變,而且更加堅定,不會因為外部壓力而改變自身的航向,希望美方不要一意孤行,重新回到中美兩國合作共贏的正確軌道上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