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加入一帶一路 巴拿馬大使:希望成為美州關鍵點

▲▼巴拿馬駐華大使施可方。(圖/翻攝自新華網)

▲巴拿馬駐華大使施可方。(圖/翻攝自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與巴拿馬在2017年6月13日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同年11月,巴拿馬總統瓦雷拉(Varela)到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首任巴拿馬駐華大使施可方近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中國並非「威脅」,而是巴拿馬的「新朋友和熟悉的商務夥伴」,認為兩國關係正在以快速、積極的方式發展,並且總是伴隨著對話和尊重。

施可方受訪時表示,「我們沒有看到來自中國的威脅,從我方角度看,兩國外交關係進展非常順利。我們不知道該言論從何而來,對我們來說,中國是拉丁美洲國家經貿合作的老夥伴,中巴關係始終建立在對話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展非常迅速而積極。」他指出,中巴兩國彼此之間的需求可以促進雙方坐下來進行對話、解決差異。

施可方表示,這是他首次以巴拿馬駐華大使的身份參加兩會,「中國經濟的增長有目共睹,如何保持這一增長態勢,幫助更多人擺脫貧困,這也是我們所關心的問題。」

施可方表示,瓦雷拉總統先前對中國的訪問非常成功,雙方共同簽署了多份涉及各個領域的互利合作協定,目前有數項協議已經通過巴拿馬國會批准。他指出,中巴兩國數十年前就建立了貿易往來,中國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用戶,現在海路之外的其他貿易領域也出現了增長,已經有數家中方銀行機構表示希望在巴拿馬開設分行。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與巴拿馬總統瓦雷拉握手。(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與巴拿馬總統瓦雷拉握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施可方指出,巴拿馬的地理位置可以輻射整個中美洲、南美洲及加勒比地區,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中國公司到巴拿馬展開業務,促進巴方的經濟增長,創造就業。他也表示,許多巴拿馬公司都有意將鳳梨、西瓜、咖啡等產品出口到中國,目前巴拿馬相關部門正在努力讓出口產品滿足中國進口檢疫等各項要求,希望今後出口量進一步提升。

施可方表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目的是連接世界,而巴拿馬擁有運河、港口、空運和鐵路運輸的優勢,希望可以成為「一帶一路」在美洲大陸的「關鍵點」。

瓦雷拉訪華期間,中國同意開放巴拿馬為中國公民組團出境旅遊目的地。與此同時,國航也宣佈將於今年3月開通從北京到巴拿馬城的直飛航線。施可方指出,巴拿馬最大的航空公司巴拿馬航空輻射美洲78個目的地,前來旅遊的中國遊客可以將巴拿馬作為中轉站,前往不同地方遊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