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獨角獸!王建軍:中國股票發行上市制度將迎重大改革

▲▼全國人大代表王建軍。(圖/翻攝自中工網)

▲全國人大代表王建軍。(圖/翻攝自中工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獨角獸」企業登陸A股近來成為資本市場熱議的話題,全國人大代表、深交所總經理王建軍接受專訪時透露,今年中國股票發行上市制度將有重大改革,會為包括獨角獸企業在内的新經濟企業的發展掃清障礙。他也建議,修改現行公司法關於股份公司股東表決遵循「一股一權」的規定,亦即允許「同股不同權」。

根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導,王建軍表示,一些新經濟企業發展到現在,需要進一步的資本支援,中國的資本市場應該承擔起這個責任。從資本市場規模、體量看,中國現在已經是全球第二大市場,足以容納這些新經濟企業。新經濟企業有更大的成長機會,其發展對資本市場、投資者和國民經濟會帶來多贏的局面,境內資本市場作為中國新經濟的主場理所當然。

王建軍認為,現行《公司法》關於股份公司股東表決遵循「一股一權」的規定,限制了以超級表決權股為代表的雙重股權結構的運用,制約了新經濟企業的發展。他建議,修改《公司法》第103條關於「一股一權」的規定,改為「所持每一相同種類股份有相同表決權」,同時修改第131條,授權國務院制定細化性的配套制度。

王建軍說,傳統的股份公司講究「資合」、資本面前平等、完全按照資本大小說話,有限公司有「人合」性質。在這種情況下,在公司治理上做一點創舉,把「資合」、「人合」都融進來,既可以發揮資本的力量,也會啟動人的創造力。當然,這其中確實有可能存在損害其他股東利益的情況,因此在制度設計上,一定要非常合理、嚴謹,要保證雙方權利基本平衡,不能過份偏向一方。

王建軍透露,今年中國股票發行上市制度將迎來重大改革,為新經濟企業的發展掃清障礙,「國家層面,特別是中國證監會層面在推動新經濟企業上市上做了大量的努力,正在對一些規則進行調整,包括新工具的創設,都在緊鑼密鼓推進當中,把原來這些企業在境內難以上市的制度性障礙都要一一破除。制度還在形成過程當中,不久就會向市場公佈。被迫到境外市場的企業就不用再去了。」

在監管層支持獨角獸登陸A股和境外上市的獨角獸回歸A股的背景下,投資者尋找獨角獸的熱情高漲。王建軍提醒,儘管新經濟意味著新機會,但不意味著所有新經濟企業都能成功,一定要注意新經濟企業的風險,不要跟風炒作,要認真分析、慎之又慎、量力而行,不能一窩蜂,所謂新經濟也就意味著還有不確定性,失敗也很正常,市場本身也需要增加對新經濟失敗的包容性。

根據胡潤研究院和天風證券的資料,截至2017年底,中國估值超10億美元(約新台幣291.73億元)的獨角獸企業數量已達120家,整體估值超3兆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4兆元)。從行業維度看,來自於互聯網服務及電子商務行業的獨角獸最多,各有22家企業上榜,在14個行業中並列第一。同時,互聯網金融獨角獸企業總估值在各行業中異軍突起,以超過7千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3.23兆元)佔據首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