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保單/台灣人買氣強 利變增額壽險 複利+匯差 

▲新台幣狂升,民眾購買美元保單不再「貴桑桑」,但仍注意其相關風險。(圖/資料照片)

▲民眾購買美元保單仍需注意其相關風險。(圖/資料照)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大家關注民生物品調漲價格議題之際,更關心如何為未來的自己規劃,透過商業保險轉移可能遇到的通膨、重大事故的風險。由於台灣人觀念偏向保守,目前許多民眾選擇以美元計價的利率變動型壽險,是注意到可利用匯差及複利的效果,做為保障及多元配置財產的選擇之一。

元大人壽商品精算部副總張銘修提醒,民眾購買外幣保險商品仍應留意匯率風險,應詳讀保單條款,投保前還是要詢問清楚,並確認「保障範圍」和「給付方式」,是否適合自身需求及承受匯率風險能力等因素,才能享受外幣保單所帶來的保障與報酬。

張銘修表示,以元大人壽的「珍利美美元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來說,即以美元為計價貨幣,綜合終身壽險保障與有機會領回增值回饋分享金的保險商品。

民眾可依自身需求及財務狀況,選擇6年或10年分期繳,最高投保年齡至79歲(6年繳)。

這類保單可從三個層面來思考是否適合自己的需求性。

第一,是否可以接受美元計價,接受匯率變化的風險。

美元目前仍為國際流通最廣的國際貨幣,有些人會認為美元同時具有分散全球金融市場的震盪風險的功能。

便可能在購買台幣計價的保單之餘,考慮購買美元保單,規劃生活費用、兒女海外就學的教育基金等,以因應中長期資金的運用。

第二,要了解保險的本義是保障,如何選購可以高保障的保單。

保單設計出當年度保險金額逐年遞增,保障亦逐年提高

自第7保單年度起,「當年度保險金額」每年以2.5%複利增額,增額之外亦期望有抗通膨效果。

第三,要看懂「增值回饋分享金」的計算方式。

保戶投保後每保單年度末,「有機會」領取「增值回饋分享金」到終身。

並可依據自身資金的需求,在保單年度第6年起可自由彈性選擇現金給付、儲存生息、增額繳清或抵繳保險費方式領取。

若保戶選擇增額繳清方式領取「增值回饋分享金」,則「當年度保險金額」還會進一步提高。

在假設每年宣告利率均為3.75%情形下(在這裡要特別留意,這個利率不一定每年都相同,會隨著保險公司每次公告的利率數值而變動的),其長期平均的年化複利增額比例可望能達3.5%的水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