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豹突擊隊離京調防廣東 武警「八大軍種」成歷史

▲▼中國雪豹突擊隊。(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雪豹突擊隊。(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武警部隊自2018年起改由黨中央、中央軍委集中統一領導,不再列中國國務院序列,結束維持22年的「雙重領導」制度。日前大陸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顯示,武警部隊原有三類八大警種將進一步被分解,其中最精銳的反恐突擊隊「雪豹突擊隊」已從北京調防廣東,保障以珠三角為中心的南方反恐任務

武警部隊共有包含內衛、黃金、森林、交通、水電、邊防、消防、警衛等八大警種。香港《星島日報》報導,最新訊息得知僅有內衛部隊得以完全保留,水電、黃金部隊則將變成國有企業,森林、消防部隊將轉入中國國務院新成立的應急管理部,成為國家綜合性常備專業應急主要力量,但不會再穿軍裝。

至於邊防部隊,將部分留在武警、國家移民管理局以及公安部門。交通部隊繼續保留,但不作為一支單獨的警種部隊存在。警衛部隊則編制很小,主要負責來訪外國政要,以及內地各省市自治區主要領導的安全和路線警衛等任務,預計改革後全部轉入公安系統,與武警不再有關係。

▼中國武警部隊「八大軍種」面臨分解。(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共中央下令,武警部隊自2018年1月1日凌晨0時起歸中共中央軍委建制,不再列中國國務院序列。(圖/翻攝自新華網)

報導強調,明顯改革後的武警部隊會以內衛部隊為主體,提高戰鬥力,承擔執勤處突、反恐維穩、海上維權、搶險救援、防衛作戰等主要任務,維護中國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此外,武警部隊14個機動師調整為18個旅級支隊,這些旅級支隊將隸屬於南北兩大機動總隊,並統一實行總隊、支隊、大隊、中隊的管理體制。全國人大代表、武警部隊司令員王寧也證實,已成立南、北兩個正軍職機動總隊,分別設在福州和石家莊

值得注意的是,2個國家級武警反恐突擊隊歸屬武警總隊,由習近平親自授旗的獵鷹突擊隊繼續留在北京,保障以北京為中心的北方反恐任務。雪豹突擊隊則從北京調防廣東,保障以珠三角為中心的南方反恐任務。

據了解,雪豹突擊隊成立於2002年,成為中國第一支突擊隊,是陸方特種部隊的樣板,每位成員在執行任務前需經過5年的訓練,其實力已被擁有優秀特種部隊的西方國家所認可,甚至曾連續兩年贏得國際特種兵大賽(Annual Warrior Competition)冠軍。但有分析指出,美國部隊每次在比賽中都無法完全發揮,主因是大多數特種作戰部隊都在任務中、準備中或是剛結束任務等尷尬的狀態。

▼雪豹突擊隊成員需經過嚴苛且長時間訓練。(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國雪豹突擊隊。(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