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旅法形同摧毀台灣法 環球時報:將全面對美外交報復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正式簽署《台灣旅行法》。(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當地時間16日正式簽署《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允許台美高層交流、互訪。大陸官媒《環球時報》指出,該法形同摧毀「台灣法」,大陸屆時肯定會採取行動,讓高層互訪的台美都付出代價。

《台灣旅行法》鼓勵美、台各層級別的官員,無論任何目的都應該互相訪問,且允許台灣高層官員在受尊重的情況下,前往美國與包括國務院及國防部各層級官員見面。

川普在16日(當地時間)時簽署了5個法案,其中包括法案案號為H.R.535的《台灣旅行法》,中國大陸駐美國大使館在白宮發布消息後隨即發表聲明,指出《台灣旅行法》有關條款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美方信守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的承諾,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給中美合作造成嚴重干擾和損害。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針對台灣旅行法相關議題回應表示,議案有關條款儘管沒有法律約束力,但它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的對美外交報復將會是全面的。

▲▼賈慶國表示,如果「台灣旅行法」通過,嚴重可能使中美斷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環球時報指出,台灣旅行法形同摧毀台灣法,台美高層將會付出代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社評抨擊,台灣旅行法形同摧毀「台灣法」,大陸屆時肯定會採取行動,讓高層互訪的台美都付出代價。文章內還指出,「蒼蠅不叮無縫的蛋」,如果不是民進黨執行極端路線,美國國會折騰台灣旅行法,台灣也不會回應;因此一旦台灣旅行法落地,勢必幫助大陸下決心解決台灣問題,台海局勢從此進入新的階段。

《環球時報》也表示,台灣旅行法的通過,不意味著台海地區的戰略格局變了,也不意味著「台獨」的籌碼突然間增多了。大陸力量持續上升,對台海局勢的掌控力不斷增強,北京在國際上絞殺台獨的手段越來越多,解放軍根據《反分裂國家法》在需要時對台獨採取斷然行動並取得勝利越來越不是問題,這些都是真實和不會逆轉的。

文章中指出,中國首先要坦然接受中美關係行將到來的一些波折,甚至震盪,重新定義中美關係的正常狀態,不過度看重兩國友好氛圍的意義,接著是在中美關係中把「重裡子」放在「博面子」之上。另外,也不主動與美國升級衝突,但也決不對它做無原則讓步。

《環球時報》還說,中國是核大國,綜合國力強大,「我們要堅信,對外欺軟怕硬、任性妄為的美國行政當局不敢在對華挑釁上走得太遠。」最後更表示,對於台灣問題,「要多調動使用我方的長處,包括打掉臺灣邦交國、對台增加軍事壓力、精準打擊『台獨』勢力等等」,要讓民進黨當局難以承受的更多主動措施,來抵消美台官員互訪升級的負面後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