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台灣腔嗎?8道「基本發音題」秒檢測 網友:糟了全中

▲▼西門町、西門商圈、徒步區、JORDAN、真善美戲院、H&M、伴手禮。(圖/記者盧映慈攝)

▲台灣許多民眾聊天說話,會不自覺發出「台灣腔」,在中文圈形成一股特色。(圖/記者盧映慈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你講話有「台灣腔」嗎?近年在網路論壇不時能聽見討論聲浪,尤其是中國大陸網友懷抱好奇,就有鄉民設計了8道發音題目,讓大家輕鬆檢測口音,試試看能不能發出正確讀音!

網友5日晚間在PTT發文,標題是〈大家檢測一下自己的口音〉,他想出了8道基礎發音題目,想藉機測試一眾台灣鄉民,能否發出教育部審定的正確讀音,還是讀的是台灣特有口音呢?「你拿了幾個Yes?」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 金、經,同音否? Yes or No
2. 根、羹,同音否? Yes or No
3. 樓、佛,有沒有押韻? Yes or No
4. 悲、憋,有沒有押韻? Yes or No
5. 弱、落,同音否? Yes or No
6. 英文字母Z、力,同音否? Yes or No
7. 是、四,同音否? Yes or No
8. 幹、槓,同音否? Yes or No

▲▼背包客,自由行,旅客,旅遊,西門町。(圖/記者張一中攝)

▲語言學者認為,台灣腔有3大特點。(圖/記者張一中攝)

文章貼上網,許多網友直呼難,而且身邊一堆人都會發錯音,「懦弱、若落,不好分」、「注音學好一回事,念的出來另一回事(因為我們都習慣台灣腔)」、「1 yes,刻意分會像中國腔」、「5真的難」、「1、2就我罩門,ㄣㄥ覺得難分」、「這些要認真念才不會出錯」、「1、2即使知道不一樣念快也會一樣,中國北方的ㄥㄣ分的超清楚。」

不過也有些網友認為,只要小時候有認真上國文課,讀出正確發音沒難度,「0個,不能理解注音有學好怎樣能念錯」、「這是中文沒學好吧」、「全都no,慶幸注音學的好也念的好」、「其實舌頭放的地方就不同了」、「全部都是NO,這根本發音問題。」

事實上,「台灣腔」近年成了相當熱門的詞彙,有專家特別針對台灣人口音做出研究。《中央社》曾訪問語言學者彭駿逸,根據他的歸納,台灣腔有3大特點。一是語助詞很多,如「啊、啦、吧」;二是ㄣ、ㄥ不分,ㄓㄔㄕ與ㄗㄘㄙ分不清楚,沒有ㄦ的捲舌音,另外也無「兒化音」,北京人說胡同會發「ㄏㄨˊㄊㄨㄥ˙ㄦ」,台灣人則是「ㄏㄨˊㄊㄨㄥˊ」。

台灣腔最後一點特色,彭駿逸認為是台灣人幾乎不發「輕聲」。他說,當大陸北方人講到學生時會發「ㄒㄩㄝˊㄕㄥ˙」,不過台灣人會說「ㄒㄩㄝˊㄕㄥ」;另外爸爸、媽媽這些稱謂,台灣人愛用我爸、我媽,或「把拔」、「馬麻」代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