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皓明/竊錄他人對話抓姦 偷錄音可以當證據嗎?

▲錄音,溝通,偷錄音。(圖/Pixabay)

▲偷錄音可以用來當作證據嗎?無故竊錄他人非公開談話是犯罪的,但只要你是通訊的一方,並且不是出於不法目的,那麼偷錄音的行為就有可能不罰。(圖/Pixabay)

到底能不能偷錄音來當作證據?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許多陷入糾紛的人。

在通姦、和解或是其他談判過程,往往雙方在面對面談判時,會因為環境、情緒而口吐真言,但到事後又改口,甚至是偽造事實,而做出完全不一樣的陳述。因此,能不能在溝通的過程中「偷錄音」,還原真實的對話,就變得相當重要。

原則上,依照刑法第315-1條第2款,無故竊錄他人非公開談話是構成犯罪的,而且也可能同時違反《通訊保障與監察法》第24條的違法監聽罪。

不過,《通訊保障與監察法》第29條第3款有一個例外的免責規定。只要你是通訊的一方,並且不是出於不法目的,那麼偷錄音的行為,就有可能不罰。因此,如果你利用與對方談判的機會,為了正當合法的目的而在談判過程中偷偷錄音,就有可能合法。

反過來說,如果你是竊錄「他人的對話」,例如配偶與小三的通話紀錄、對話過程,就算目的正當(例如抓姦),仍然是違法的。

還有什麼情況算是正當合法的目的呢?舉例來說,在台灣高雄地方法院第106年度自字第3號刑事判決中,被告在原告的診所任職,但是為了工作與薪資產生糾紛,為了在勞資調解與訴訟程序中能夠保留有利事實,便在與雇主(原告)對談的過程中偷偷錄音,以求自保。

每次的錄音,被告都是通話中的一方,法院認為被告又是為了保全訴訟證據,因此符合《通訊保障與監察法》第29條的免責例外,因此判決被告偷錄音的行為無罪。

而最常見偷錄音但違法的情形,就屬竊錄「他人的對話」了。例如,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第105年度上訴字第1722號刑事判決,被告為了要抓姦,就在配偶的手機安裝錄音功能,竊錄配偶與小三的對話。被告雖然主張自己是為了要提告妨害家庭才進行蒐證,但法官認為被告並不是通話的一方,就算目的有所正當,但不符合免責規定,因此判決被告有罪。

碰到任何糾紛,如果有正面對談的機會,建議把過程記錄下來,加速問題的解決,不僅日後談判能夠拿出來辨明是非,在訴訟上也能成為有力的證據,永遠都要記得「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本文轉載自律師談吉他粉絲頁)

好文推薦

雷皓明/被資遣不丟臉 勞工權益不要忘了討回來

雷皓明/被人拿油條巴頭可以告傷害嗎?

雷皓明/拿人錢財歸還就好?告不告不是當事人說了算

雷皓明/相「姦」何太急?撤回配偶告訴,法律仍罰小三

▲雷皓明律師●雷皓明,喆律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原文刊載於律師談吉他粉絲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買手指虎當戒指 當心牢獄之災!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給說法/順手牽傘是竊盜或侵占

黃伊平/墮胎需要配偶同意嗎

給說法/亂噴漆會成立毀損罪嗎

賴瑩真/散播性愛照、謠言,犯法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雷皓明/「打我啊笨蛋」 你真打?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