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吃元宵 營養師:儘量挑選鹹湯圓並搭配蔬菜

▲成大醫院營養部蔡珮瀅營養師說,如果還是想吃湯圓,就得講究方法,才能享受美味又可以兼顧健康。(圖/成醫提供)

▲成大醫院營養部蔡珮瀅營養師說,如果還是想吃湯圓,就得講究方法,才能享受美味又可以兼顧健康。(圖/成醫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元宵節是農曆年正月最後一個節慶日,又有「小過年」之稱,在這節慶裡除了賞花燈,最應景的食物就是吃湯圓,而元宵節前夕,市面上玲瑯滿目的各式湯圓一一呈現,讓人不禁垂涎三尺,但一想到湯圓的高熱量和糯米的難消化,卻也讓許多人,尤其是慢性病病人望之卻步。

成大醫院營養部蔡珮瀅營養師指出,湯圓的主成分是糯米,糯米胚乳中的澱粉主要含支鏈澱粉,直鏈澱粉則少於3%,因此糯米加工或烹調後較軟具有黏性。一般市售含餡湯圓4顆約等於1碗飯的熱量280卡,而鹹湯圓5顆約等於1碗飯熱量,至於無包餡的紅白小湯圓約50顆(120公克)也有1碗飯的熱量。除此之外,市售湯圓有些會添加豬油,因此飽和脂肪的部分也不容小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湯圓因主成分為糯米,烹調後的糊化作用、胃排空慢,至腸道後又容易被消化吸收的特性,容易影響飯後血糖,屬於高升糖指數的食物,蔡珮瀅營養師建議糖尿病人,儘量挑選鹹湯圓並搭配蔬菜、菇類等,以增加纖維質攝取;若選擇甜湯圓,以紅白小湯圓為優,糖水則建議以代糖取代。而在分量上也應酌量食用,如鹹湯圓2個(約等於半碗飯熱量)或無包餡紅白小湯圓30克(約13顆,等於1/4碗飯),再加入菇類及蔬菜增加纖維質攝取。

至於慢性腎臟病病人,要注意包餡湯圓的內餡,如花生、芝麻、紅豆等都屬於高磷食物,而慢性腎臟病人容易有高血磷發生,平日飲食就需減少高磷食物攝取,因此建議可以選擇不含餡的紅白小湯圓,或加入川燙過的蔬菜煮成鹹湯圓,更可使用澄粉及太白粉製成的皮來包餡,增加低氮澱粉攝取,減少腎臟的負擔。

蔡珮瀅營養師也指出,因糯米進食後容易有飽脹、不適感,有腸胃不適的人應淺嘗就好。她並提醒,湯圓的熱量不算低,在享受美食時仍需要注意適量食用,可搭配蔬菜增加纖維攝取,這樣才能歡慶節日時安心享用美味的湯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