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火箭任務性 長征十一號今年將首次實現海上發射

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採用「一箭六星」方式升空,完成該型火箭的首次全商業發射。(圖/翻攝自中新網)

▲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今年將執行5次發射任務,包含1次的海上「首秀」。(圖/翻攝自中新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2018年將實現首次海上發射火箭,並由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執行。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總指揮楊毅強指出,海上發射將是中國運載火箭的海上「首秀」,可進一步滿足低傾角軌道衛星的發射需要,進一步提高火箭的任務適應性。

香港《東網》報導,近年來赤道、低軌道傾角衛星的發射需求日趨旺盛,在臨近赤道的地區發射這類衛星,不僅能節省衛星調姿變軌的燃料,還可最大限度地利用地球自轉的力量,為火箭省力,也能讓火箭運載更重的衛星,最終實現降低發射或衛星運營成本的目的。

觀察中國目前最南端的文昌航天發射場位於北緯19度之上,對於一些5度甚至更小傾角的發射任務,可選擇在赤道附近的海上發射,進而填補中國火箭進入空間能力的空白。

專家指出,海上發射對於火箭的性能有更高的要求,由於在海洋之中補給能力有限,火箭的測試發射工作愈簡潔愈好。而在發射時,還要面對海面的晃動和高溫熱流的引導等問題,需要運載火箭採用合適的控制與發射方式。

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採用「一箭六星」方式升空,完成該型火箭的首次全商業發射。(圖/翻攝自中新網)

此外,楊毅強也進一步透露,除了開創歷史的首次海射外,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預計在今年還會執行4次的陸上發射,其皆為民營衛星公司的「全商業發射」,以滿足小衛星的多樣化發射需求。長十一火箭副總指揮金鑫也表示,今年上半年,長十一火箭還將為珠海歐比特公司提供「一箭五星」發射,完成一個軌道面衛星的組網,這將是長十一火箭首次為民營衛星公司開展組網發射服務。

公開資料顯示,長征十一號固體運載火箭全長20.8公尺、直徑2公尺、重約58噸,其強大的固體燃料發動機能提供約120噸的起飛推力。目前,該型火箭的低軌運載能力達到700公斤,700公里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達到400公斤,可以勝任小型科學試驗衛星與商業衛星發射任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