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專人梳毛、定期健檢! 軍犬還配3房間保持「獨立」

▲▼憲兵軍犬隊媒體邀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憲兵軍犬隊還配有專屬「跑步機」。(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憲兵警衛大隊軍犬分隊」平時肩負偵爆任務,而為照顧軍犬、確保其維持最佳狀態,每隻軍犬都會有專屬領犬員照顧,除進行全身梳毛、保健等工作,也會定期安排健康檢查、配食維骨力、維生素B群或魚油等營養品;此外,為保持軍犬獨立性,每隻軍犬都配有3間房間,並規範每週訓練不超過40小時,若遇上天候不佳,領犬員還會帶領犬隻使用專屬跑步機,以維持每天所需運動量。

▲▼憲兵軍犬隊媒體邀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憲兵警衛大隊軍犬分隊前身為憲兵司令部軍犬隊,在民國63年成立,並在民國83年因應國軍精實案裁撤,後考量任務需求,復於民國88年復編「軍犬組」,接著配合國軍精粹案組織調整,憲兵指揮部軍犬組於103年4月移編至警衛大隊增編之「軍犬分隊」,正式定編。

要培育出優秀的軍犬,必須經歷嚴格的訓練、篩選過程,而領犬員對於軍犬的照顧也不馬虎。軍犬分隊士官長劉信宏指出,目前共有8隻現役軍犬,依據規定,值勤犬每週訓練不會超過40小時,服役年限則約為4至7年,若以犬隻2歲到單位來計算,最快6歲可以除役,最晚則是9歲。

▲▼憲兵軍犬隊媒體邀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劉信宏進一步說,平時每日會由專屬領犬員帶領犬隻大小便,緊接著進行全身梳毛保健、進行理學檢查,包含耳朵、鼻子、眼睛、嘴巴、腳掌、腹部等,整理完後則帶領到日間活動場運動、餵養喝水,此時領犬員也會同步清理排泄物,再帶領犬隻外出訓練、慢跑,「人類講的是訓練,事實上牠是在找玩具,過程很快樂,反而很期待『訓練』這兩個字!」一旦遇上天候不佳,單位也採購「犬用跑步機」,讓犬隻能維持適當活動。

除了每天的例行性檢查,劉信宏也指出,每年都會帶犬隻去動物醫院進行全身健康檢查,項目包含血檢、尿檢、X光與超音波等;此外,每隻軍犬也配有3間房間,分別為2處室內房交替使用,以及1處戶外專屬活動場,藉此保持工作犬的獨立性,不讓犬隻之間玩樂,「若長時間狗與狗都在玩,到工作場所遇上也想玩,就糟糕了!」

▲▼憲兵軍犬隊媒體邀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此外,在飲食部分,劉信宏表示,軍犬隊一天供應2餐狗糧食,分別為上午11時、下午5時,平均每隻狗每月伙食費約為1500元,並會依照個別狀況配備專屬藥盤,像是維骨力、魚油、維生素B群、維生素C等,藥劑都由獸醫協助開立。

目前軍犬隊共有12位領犬員,劉信宏也說,每位領犬員都會慢慢餵養犬隻,並藉由遊戲互動增添感情後,才讓犬隻接觸訓練。他還笑說,在財政部關務署緝毒犬中心受訓時,領犬員平均一星期要跑兩次1萬公尺,每次跑步時一人要帶5隻狗,因此「領犬員必須具備非常強健的體能狀態!」

▲▼憲兵軍犬隊媒體邀訪。(圖/記者周宸亘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